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开工建设

时间:2020-03-3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开工建设

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效果图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效果图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华云数据中心、高新智谷……3月28日,一批重大项目在合肥市高新区集中开工。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创新平台,今年,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项目信息化部分建设完成并通电调试。

2019年以来,合肥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强劲势头,签约项目422个、总投资额696.66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36个项目,总投资额238.69亿元,均为2019年以来新签约项目。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就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作为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新基建正逐渐融入我们的经济生活领域,为经济发展装上助推器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新基建主要涵盖七大领域,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基建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企业“码上复工”等具有鲜明科技特征的数字工具,被广泛应用。

值得一的是,目前合肥市新基建项目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3月28日集中开工的这些项目中,有4个集成电路项目,8个生物医药项目,5个新基建项目,8个先进制造业项目,4个平台载体项目,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个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这批项目具有发展质量高、示范效应强、行业前景优等显著特点。

【亮点】

先进计算中心

打造先进计算交叉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项目选址位于合肥高新区燕子河路与大龙山路交口西北角,一期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基本建设部分包括运维大楼、配电房;信息化建设部分为超算中心。

其中,规划用地面积约3800平米,建筑面积约5200平米,硬件系统主要包括科学计算子系统、智能计算子系统、数据存储子系统、网络交换子系统、支撑管理子系统、基础设施子系统;软件系统主要包括科学计算软件子系统、人工智能软件子系统、大数据分析软件子系统、先进计算云服务门户子系统,应用软件子系统。

该项目总投资约为4.3亿元,2020年,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项目信息化部分(超算机房)建设完成并通电调试。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超级计算和智能计算服务能力,建立先进计算交叉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大规模并行计算模拟仿真、海量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等服务。

华云数据中心

将打造全国产化云数据中心

华云数据中心项目是合肥市高新区重点项目。项目位于长宁大道与响洪甸路交口东南方向,项目占地69亩,总建筑面积83000平方米,计划建设数据中心11栋、综合楼1栋、高压配电房1栋,计划总投资10亿元,资金由企业自筹、合作商运营商投资等方式筹建。

未来,该数据中心将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标准,打造全国产化云数据中心,拟设立安徽信创政务云服务中心、安徽信创行业云服务中心、中小企业信创研发基础环境中心等。项目将为党政机关、教育、金融、电信等行业提供安全可信的国产化云服务,并加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适配应用、解决方案测试等相关科研工作,加快推动政企上云。

中安创谷科技园

二期有7个建筑组团,两年后投用

中安创谷科技园位于望江西路与方兴大道交口西北角,分两期开发建设。该科技园是省级科创小镇建设核心区。目前,科技园一期招商率已经达到了60%。按照计划,2020年,一期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全面投入运营,项目二期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火龙地路以西、望江西路以北、孔雀台路以东、云飞路以南,总建设用地面积约289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可提供机动车停车位5020个。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建有7个建筑组团,共计33栋楼宇,二期总投资28.8亿元。

二期项目将呼应一期项目建筑组团形式和生态园林化空间布局,着重提升建筑产品和生态环境,同时考虑与城市的兼容共融,业态包含了孵化器、企业总部、会议中心、配套商业、运动中心及人才公寓等,更加注重服务城市、提升功能。按照计划,二期项目计划2022年投入使用。

高新智谷

建成后将覆盖完整的科技生态圈

高新智谷项目位于高新区创新大道与柏堰湾路交口,项目总投资220947.54万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8亩,其中可用建设用地187亩,其余为景观绿地。规划建设高层办公、研发中心、总部独栋、创客空间、人才公寓、餐厅、健身中心等综合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覆盖完整的科技生态圈。

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开发,一期开发24.1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建成;二期计划开发23.7万平方米,2022年启动建设,2024年建成。

未来,该项目将依托合肥市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企业等,重点发展科创孵化产业,提供满足科创企业全方位、全过程、不同形式、不同类型需求的多样化孵化服务,致力于打造全市具有带动性的科技创新园区。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入住企业30家以上。

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

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一期结构封顶

中国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项目位于高新区南岗科技园区,长宁大道与响洪甸路交口东北角,建设单位为中国电信集团安徽分公司。

该项目根据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分期建设,园区总规模16万平方米,规划总机架数约1.65万架。规划功能区包括数据机房、动力中心、变电站、产业孵化中心等,建设标准按照国际及国家最高标准建设。项目一期投资约5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一期结构封顶。

【基础设施】

火龙地路等13条道路年内基本完工

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目前管理面积1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余万。此次集中开工的还有2019-2029年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涉及道路项目共13条,全长约21公里,总投资约6.8亿元。这批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了道路、排水、桥梁、交通、照明、绿化等,按照计划,年内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完成总投资的90%。

这13条道路分别是:长安路(天堂寨路~侯店路)、孔雀台路(柏堰湾路~铭传路)、孔雀台路(皖水路~望江西路)、柏堰湾路(鸡鸣山路~将军岭路)、K12-3地块西支路(金茂湾北支路~复兴路)、大龙山路(习友路~铭传路)、侯店路(长江西路~龙河口路)、侯店路(皖水路~望江西路,习友路~铭传路)、火龙地路(习友路~铭传路)、天峡路(创新大道~霞飞巷)、霞飞巷、KP1地块东支路(彩虹路~云飞路)、KP1地块北支路(方兴大道~规划东支路)等。

杰瑞达药业

生物新药研发生产基地拟明年竣工

杰瑞达药业生物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选址位于柏堰湾路与孔雀台路交口东南角,项目总投资为4.8亿元,总用地面积,总建筑面积46619.46平方,将建设综合车间1#、2#、3#、4#和口服剂生产车间及配套生产、检测、生产生活配套等设施。

该项目建成后,1#、2#、4#综合车间和口服剂生产车间,每年可生产片剂替诺福韦艾拉酚胺片2亿片、依普利酮胶囊2亿粒;而3#生产车间每年可生产舒洛地特注射剂3800万支。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将在2021年3月竣工。(方佳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