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何必羡慕远方,春光满路的国家级自驾风景道就在“家门口”

时间:2020-03-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秦秀莲 安徽文旅

也许是传说太美,我们才跋山涉水,不远万里;也许是浮躁的心灵需要洗涤,我们才整装出发;也许是年轻的梦想还在澎拜,我们才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待到疫情结束时,一脚油门,抛却那些凡尘俗事,去山间驰骋。穿行千里大别山腹地,重温红色经典,感悟峥嵘岁月。

大别山风景道被称为华东最美自驾线,境内的金寨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自驾金寨则是游玩其间最最完美的一种方式了。

金寨  兵哥铁马摄

大别山风景道金寨段起始于斑竹园镇(大别山风景道起点),经吴家店镇、天堂寨镇、燕子河镇至金寨霍山交界处结束,总长度78公里;在建设方面围绕四个乡镇的独有特色,结合当地特有的风景、人文、资源等要素,将四个镇分别定义为:红军小镇—斑竹园、温泉小镇—吴家店、乐足小镇—天堂寨、仙旅小镇—燕子河。

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所以在天堂寨峰顶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其间,雄关漫道,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龙潭飞瀑,奇松怪石颇多,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雄伟壮观。

天堂寨

驾车前来,“一脚踏两省,一眼看三县”,依山脉绕行,山路弯弯,水也曲折多姿。顺势而行,水或成清澈溪流,或为飞瀑直下。薄薄的水流飞泻而下,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别有一分精致。

金寨  程超摄

美景安排妥当,美食也必不可少。在天堂寨,最大的特色就是吃农家宴,喝小吊酒。十大碗原系天堂寨周围农村娶媳妇、嫁闺女或建房上梁等大喜之日招待客人的家宴。它的菜谱和上菜的顺序都有明确的规定。比较具有代表性菜为:一碗鸡蛋、二碗鱼、三碗圆子、四碗石耳蹄膀、五碗花生枣肉、六碗茄子煎饼、七碗河鱼、八碗腊肉、九碗千张、十碗红烧肉。极具特色的菜品,是只有金寨才能给到的惊喜。

十大碗  图源:掌上六安

而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霍山段主线全长74公里,跨越7个乡镇,将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铜锣寨、佛子岭3个4A级旅游景区,佛子岭、磨子潭两大水库以及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泉乡、花乡、渔乡、茶乡等景点连线串珠,一路山青水秀、美不胜收。

霍山,可谓占尽了山形盛景。那高耸的峰峦,那松翠的林木,那碧绿的湖水,构成了一幅又一幅山水画卷,亲山近水,漫游霍山。这里有突兀的山峰,嶙峋的怪石,有纵深的峡谷,深邃的洞窟,有飞溅的瀑布,奔腾的流水,还有星罗棋布的深潭和湖泊。

霍山  图源:霍山微旅游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形似白马横空,一峰独秀,群山俯首。山上清泉激流,交响成韵;古木参天,婆娑多姿,原始生态保存完好。信步山间,看潺潺溪水,听清脆鸟鸣,嗅扑鼻花香,闻阵阵松涛,令人心旷神怡。

天堂寨  蓝田玉烟-徐爽摄

飞瀑流泉,古树名木,犹如置身桃花源中;青山秀水,蓝天白云,春夏秋冬,各显风韵,这里是令人神往的绿色旅游佳境。畅游霍山,享受自然美。丛林漫步,乐而忘忧。宋时龙川人蓝乔曾隐居霍山,并留下七言绝句:“八表烟霞总一家,蓝乔到此作生涯。人间富贵尘如海,虚度春风三月花。”

大别山风景道景色壮美辽阔,你可以看到那些在平日里见不到的风景。那些纪录片反反复复描摹的古老历史,那道日出划破黑暗的第一道曙光,那让你瞬间觉得人生值得的震撼风景,都将一一展现在眼前。

待到疫情结束时,出发,在车身小小的空间里,打开收音机,播放着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

“你品尝了夜的的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北京,

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此时的你,就是歌里那个开始新的征程的人,携着爱人朋友,一起朝着未知与美好驶去。

(文/秦秀莲 安徽文旅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