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战“疫”保电正当时——华电深圳公司战“疫”保电侧记

时间:2020-03-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韦煜

在往常的记忆中,除夕总是与“团圆”“欢庆”“祥和”等词语相伴,团年饭更是归乡的游子们“大显身手的舞台”。但今年的除夕,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公司的员工们却是在紧张、忙碌、争分夺秒中度过。

2020年春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全民战“疫”全面打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陆续作出一系列防疫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华电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及全力保供电、保供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和保发电、保供热工作,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5000万元,向公司系统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中国华电在深圳的“排头兵”,华电深圳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自觉担负央企责任与使命,全力做好电力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电力有序供应,确保医院等重点场所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用电,为周边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企业及其他重要企业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为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积极贡献华电力量。

奋战岗位守前线 排兵布阵显担当

“放心吧爸妈,等疫情结束我就休假回家,你们在家也要加强防范。”

已经数年没有回家的化验班班长小陈,在挂掉电话的那一刻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原定春节后回家的她,在得知疫情发生的时候,默默的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在抗疫保电的最前线坚守至今。在数月前就开始计划,承诺跟家中老人一起过春节的她,在这一刻食言了。

“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有责任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小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那稚嫩的肩膀肩负起化学监督、化学运行、缺陷处理等多项工作,当单位负责人在除夕夜当天来到生产一线查看机组运行情况并慰问运行人员时,她的眼眶再次湿润了:“我是保障机组运行的一颗螺丝钉,很小,很不起眼,但我现在终于知道了,即使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只要在关键时刻挺得出、站得住,也能为守护万家灯火作出贡献。”

类似的情景在华电深圳公司里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集控室里,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对着电话仔细叮嘱:“你顾好家,我站好岗,作为一名央企电力员工,这个时期必须得保护好电力供应,家里面就拜托你了。”当老师傅依依不舍的放下电话时,他又恢复了平时严肃认真的表情,强忍着对家人的思念,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并非钢筋铁骨、亦非身披铠甲,他们平时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但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他们因心中那面鲜红的旗帜,化身为坚强战士,冲锋陷阵、义无反顾。

“在这个国家全面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央企更要担起担子来,国家防控疫情,我们就要保电护航,电力保障这条链子绝不能断”。华电深圳公司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承担着保障深圳电网安全的重要责任,该公司负责人在春节期间检查生产现场时说的一句话,激励着该公司员工自觉投身到抗疫保电的战争中。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该公司员工纷纷主动“请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回到工作岗位。除去湖北区域的几名员工,春节前回家的41名职工全部提前返深,居家留观。因居家留观人员较多(占职工总数39%),面对机组运行不停、人员紧缺这一问题,该公司党员、团员主动扛起防疫保电的责任,主动增加值班班次,调整运行值班方式,加强生产人员防护,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供电供热正常。

复工复产蓄胜势 战疫亮剑正当时

2019年,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工程3台6FA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经由近八年的鏖战实现全面投产。

一路走来,功勋加身。华电深圳公司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被评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项目,获得深圳市产业链薄弱环节投资项目称号,历年均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创下了“一次核准3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采用抽凝背压方式”“采用国产3S离合器”等多项记录。随着多年来公益活动的不断开展,2019年,华电深圳公司还被授予全国学雷锋两会“学雷锋活动基地”称号,

八年来,华电深圳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练就攻坚克难的真本领、锤炼真抓实干的好作风、汇聚干事创业的新合力,将创优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应运而生、乘势而起,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张开起飞双翼,踏下发展油门,正式开启了分布式能源在深圳的“绿色新征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该公司投产后遇到的第一场“硬仗”,面对复工复产大潮,该公司攒足“三股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防控疫情“有韧劲”。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该公司清醒认识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非“一步之遥”,亦非触手可及,思想上决不可“松一松”“歇一歇”,防控措施上决不可“缓口气”“减份力”。该公司“外防+内控”并举,认真打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粮草”保卫战。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健康管理、保障防控物资储备、规范人员进出管理、生产现场防控、员工就餐管理、人员聚集与宣传教育等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初。

安全保电“拼闯劲”。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始终把安全保电抓在要位,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方式,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坚持做好设备日常运行维护和消缺工作,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有序复工“卯干劲”。为平稳推进企业返岗复工,做到防疫与复工“两不误”。该公司一方面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开辟防控疫情科普专栏,引导员工科学健康返岗复工;采取线上会议等形式,避免人员聚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居家隔离员工的心理疏导,为职工佩戴“心理口罩”。充分发党支部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及时挖掘先进典型,实事求是做好宣传,引导员工加强自我防范,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更好地营造阻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华电国际深圳公司刘韦煜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