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战“疫”有我·“清”情守护:清河42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帮扶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发布时间: 2020-03-15 14:3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疫情期间,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共有三所医院的30位医护人员冲向抗疫一线,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孩子都在上学。没有家长的督促,“网课”跟不上怎么办?沉迷游戏怎么办?为解除这些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近日清河县启动“清情守护”云辅导爱心行动,42名返乡大学生与医护人员子女结对,实现“一对一”“二对一”甚至“多对一”帮扶。

结对帮扶期间,志愿者们根据自身擅长科目进行了调配选择,,建立了“疫情课程辅导教师研讨群”、下载课程教材、制作知识点PPT等,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化身云端“小老师”、云端“知心姐姐”、云端“正能量”,通过QQ、微信等方式开展课程辅导、习题讲解、心理陪伴等活动,用热心、用真情筑起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后方的温暖港湾。

“我擅长高中数学、物理,他们的数学和物理我包了”

宋嘉是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工科试验班的学生。擅长高中数学物理的他在这次的志愿结对活动中,主动承担辅导高三学生王同学、高一学生刘同学的数学和物理,每天固定时间段的线上答疑、课业辅导已经让他快速地进入了“小老师”的角色。他说:“我感到很幸运能够志愿辅导家乡的学弟学妹,为清河学子做一些贡献。这两天的接触下来,通过讲解习题、分析习题的做法和思路,解决学弟学妹的困惑,这真的是一件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事情。志愿服务是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我为能够做好这份志愿服务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们相处很愉快,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

苏倩毓是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已经考取了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的她负责张同学的高三政治课程。苏倩毓是个细心的大姐姐,在发现张同学的微信头像是个警帽时,便从“是否想考北京的公安大学”切入破冰,两个人也因畅谈理想而迅速成为好朋友。她说:“参加志愿活动是从疫情刚开始我就有的想法。作为一名最早入党的学生党员,我始终坚信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虽然作为一名尚未毕业的研究生,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我可以尽我所能帮助我能帮助的人,清河团委发起‘清情守护’活动,我就迅速报了名。”苏倩毓还将这份志愿者的喜悦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她在江苏淮安的好朋友也积极报名了本次活动。

“帮助他人是一种常态”

李家铖是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他负责高中生路同学和郭同学的物理课业辅导。他说:“我觉得这次志愿活动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首先我的母亲就是一名医生,受她影响,帮助他人是一种常态。为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子女提供辅导教育是我的荣幸。我会和一对一辅导的孩子常常沟通交流,把自己曾经的学习经验教给他,尽自己所能为他解疑答惑,让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放心。”

“高三生的一分一秒都耽误不起、要教就教好”

梁文冰是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大二学生,担任校学生会纪检部部长。在得知要负责高三生王同学的语文课程后,有拼劲儿、有责任心的她第一时间向朋友们借了复习资料。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到社区参加防疫执勤工作、晚上十点上完学校的课程后,翻阅复习资料准备语文课教案,有次准备PPT到凌晨四点半。她说:“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经常教育我‘人要多感恩’,也正是这一句话让我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参加手拉手志愿者。防疫期间的日子总是枯燥的,但我过得忙碌且充实。我负责的学生是个很活泼的男孩子,学习成绩很棒,很多知识一点就通。高三课程安排很紧,每天高强度的学习很容易让人疲惫,我能做的就是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陪着他,最大限度把知识变得有趣化。经历过高三的都知道,这个时期需要的是鼓励,所以尽可能去理解他并且充足的陪伴才是主要的。”

“让医护人员们放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王英帅是河北中医学院一名大二学生,是一个很开朗,随性的女生。她负责初中生史同学的数学课程,经过几天的补习后,她发现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知识,自己把题做出来,这样他们对题目的印象会更深。她说:“很高兴能在自己的家乡为医护人员的孩子们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医护人员为了家乡奋斗在战斗一线,而我们作为他们最强大的后勤军,照顾好他们的孩子们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段时间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很享受老师这个角色,也很开心孩子们能跟着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成绩,让家长们放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我是王英帅,为清河疫情而战!”

“我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王培培是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在这次活动中负责六年级学生赵同学的英语课程,她专门找来英语教材,通过视频方式带领学生练习英文发音。她说:“当得知志愿者招募的消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虽然不能前往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希望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接受组织的考验,在全民战疫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活动主要内容是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提供教育上的帮助,一线医务人员是战疫斗争的主力,能为他们做一点事情让我觉得很值得。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谢默默在一线付出的所有人。愿历此坎坷,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中国加油!”

“我们两个搭档组成了铠铠后援队”

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的赵唯一和西藏大学的何瑞鹏被分配到一组,全面负责起了小学生王同学的语数外,每晚六点钟通过视频课程检查作业、习题练习讲解。赵唯一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助力家乡做好疫情防控。我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在不给政府工作添乱的情况下,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争做公益志愿者,积极响应,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的搭档何瑞鹏同学,认真负责,我负责语文英语,他负责数学。何同学讲题细心,知识点讲解细致,我们也配合得很好!”


“守护计划,我将竭尽所能完成这项使命”

张冰冰是沈阳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在招募令发布时便提交了报名信息,她负责一名二年级小学生的学习辅导。在与家长联系时听闻家中还有个四年级的姐姐后,她又当即接下了姐姐的辅导任务,从原来的一对一变成了一对二。辅导过程中,她克服了没有课本的困难,通过下载电子教材做到和学生同步,保证了每周一到周五晚上的课程补习顺利进行。她说:“身为一名清河籍共青团员,‘手拉手’服务队的所有志愿者都非常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得完成着自己的任务。在疫情面前,我们这些青年志愿者与所有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同在。我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减轻家长们的压力。未来我也将竭尽所能完成这项使命,直至疫情结束。我也坚信在清河县所有防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即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迎来胜利的曙光!”

“我们更愿用自己的成长去点亮一盏灯”

河北农业大学的王春旺和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的杨亚莉组成了一个小组,分别负责初中生焦同学的数学物理和语文课程的答疑补习。初次接触后,两个人都对小焦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阳光、活泼、懂事、有梦想,于是两个人把三门课程的补习时间和内容安排得明明白白:每日连线答疑讲解、检查每日要求的一篇习字······
王春旺说:“轰轰烈烈的‘抗疫战争’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医生变成了‘战士’,老师变成了‘主播’,对于我,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一直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自己的成长去参与战疫。直到参加了‘清情守护’志愿助学计划,让我感受到这份微不足道的光芒也在闪烁。在辅导过程中我通常是课前俩小时左右要求他把当天的数学作业发到微信上,并标注有疑问的题目。我进行批阅以后再对疑难题进行讲解。课余时间我们也会一起讨论生活日常,希望我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这位阳光的同学。在今后的辅导中,我们继续前行!”
杨亚莉说:“加入志愿服务队是我认为是最有意义事情,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贡献我微薄的力量。经过和小焦同学简单沟通,发现他是一个懂事的有梦想的中学生,他也很清楚实现这个梦想需要经过重重困难,希望能在短暂的时光里,给他帮助,为他的梦想路点亮一盏灯。医务人员是奋斗在前线的勇士,我们会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他们用生命来守护国家,我们用行动来守护他们的希望。”

“我们都会主动、自觉地去做好这件事”

河北农业大学的杨晓梦在这次活动中负责初中生宋同学的数学课程,主要通过线上语音进行习题讲解、答疑。她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虽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但我也希望能做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很感谢清河县共青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为疫期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志愿辅导,我会主动、自觉地去做好这件事。我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代文娜是平顶山学院的一名大二医学生,她负责高三生钟同学的英语辅导。她说:“这次志愿者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白衣天使在治病救人,我身为一个大学生,只能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医务人员在治病救人,却来不及照顾自己的孩子,这个活动让我们大学生能够帮助学弟学妹们在家也能好好学习,我希望在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同学们,在家好好学习,不要放弃,拼尽全力考一个无悔的成绩。同时我希望清河的大学生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让自己的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好。白衣天使加油!中国加油!”

共青团清河县委书记栾继辉说:“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这些可亲可爱的大学生志愿者大爱付出,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用智慧、用爱心、用担当筑牢清河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守护一方。这一批志愿者很多都是95后、00后,他们的行动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我们应该记住这些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