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一院一策”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墙”

时间:2020-03-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刘庆春

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多为岁数较高、身体免疫力和自我防护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备受关注。自疫情发生以来,庐阳区坚持“严防”与“解困”相结合,科学指导、精准服务,助力辖区各养老机构筑牢疫情“防控墙”。

跟踪指导 促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疫情期间,庐阳区持续加大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督促指导,于1月下旬在全市率先要求辖区各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式管理。据介绍,庐阳区乐年长者之家内曾有一位老人出现呕吐、发热状况,最终被诊断为普通肺炎。“在了解情况后,我们考虑到这名老人曾去过医院,为避免交叉感染,随即协调相关单位将他临时转移至具备医学隔离观察条件的庐阳区大杨镇清源社区为老服务中心,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目前这名老人已经痊愈。”庐阳区民政局养老科负责人说。

一段时间以来,庐阳区针对各养老机构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采取“一院一策”落实封闭式管理举措。该区民政局建立了局领导班子联系包保责任制,对全区16家养老机构开展跟踪指导,累计开展走访督查80余次,督促整改室内清洁消毒方法不科学、宣传引导氛围不浓等问题事项120余件;指导各养老机构制定完善防疫应急预案和机构内包保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联合区卫健部门制定《庐阳区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工作流程图》,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在就医时提供分类、精准指导,降低风险隐患。

目前,庐阳区各养老机构均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正紧随疫情形势变化,不断完善体温监测、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日报告”、“无死角”消毒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该区民政局还要求各机构明确专人,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与暂未返回机构的老年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跟进了解他们的身心状况,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对辖区独居老年人,定期进行电话沟通,做好精神慰藉,安排专人配送(无接触送达小区门口)日常生活用品或菜品,为特殊老年人提供服务;对机构内部分情绪不稳定的老年人、护工进行心理疏导,确保防疫期间老年人住得舒心、护理人员工作得安心。

贴心服务 让各类困难有效解决

在位于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的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里,食堂菜单上写着蒜苗炒鸡蛋、板栗烧鸡、水煮毛豆、秘制酱排等菜品字样。“疫情期间,我们特意增加了菜品的分量、种类,并由护理员、营养师和厨师长共同制定疫情期食谱,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更科学的营养膳食,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该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

“保障养老机构物资供应是一项基础且重要的工作。”据庐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部分养老机构解决生活物资供应、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困难,该局积极发挥庐阳区慈善协会作用,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携手爱心企业累计为辖区养老机构捐赠医用酒精380升、次氯酸钠消毒液500升、新鲜蔬菜6000斤、牛奶1500余提、豆浆800余提……同时,积极对接该区三十岗乡的部分蔬菜基地、辖区大型超市等,为养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供应蔬菜、肉类等,确保入住老年人有得吃、吃得好。

同时,针对辖区部分老年人(经核实确需返院的空巢、独居老人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等)有入住养老机构刚需的情况,该区民政局此前制定“一人一策”,组织该类老年人暂时入住到辖区具备医学隔离观察条件的养老机构,并联合区卫健部门、属地街镇对该类机构中的医学隔离观察区(室)运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管理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凯溪养老院、四季青老年公寓、庐阳区为民养老院三家具备医学隔离观察条件的养老机构,已接收辖区10余名有需求的老年人入住。

在庐阳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辖区各养老机构还采取多种“贴心式”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及其亲属的信任感、满意度,凝聚行业内的抗疫合力。疫情期间,凯溪养老院等多家养老机构建立了老年人家属QQ群、微信群,将老年人接受身体状况检查、防疫措施保障等情况定期发送给家属;庐阳区为民养老院适时将轻症老人,从养老床位转移到护理床位进行照护,避免机构内交叉感染风险。

“我们鼓励养老机构在疫情期间,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服务方式载体,尽最大可能把机构内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据庐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继续落实好相关政策要求,坚持一手抓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秩序恢复,直面疫情考验,推动辖区养老行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