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隔屏不隔爱 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0-03-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任琨

新冠肺炎疫情让“寒假”一延再延,随着全市各中小学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学生通过电视、网络平台足不出户进入到新学期的课堂。为确保全区70808名中小学生都能按时参加线上学习,日前,庐阳区教育部门组织各校提前行动,针对部分学生存在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情况,采取“一生一案”贴心帮扶,确保每一名学生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线上教育。

强化兜底保障  促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线上开学’后,我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学生和任课老师的互动对话,真的很想念这帮孩子。”合肥市古城小学校长张伟表示,在筹备线上教学期间,如何保证全校320名学生都能参加线上课堂成了学校上下最牵挂的事。

2月29日,该校摸排到全校有3名留守儿童和1名特困家庭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硬件、4名学生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立即与庐阳区教体局取得联系,协调网络运营商为特殊学生家庭架设宽带网络;同时,为每一位困难学生无偿提供学习设备,确保“线上开学”不落下一个学生。

据介绍,古城小学还根据该类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定“一生一案”,安排教师跟踪落实。一年级学生孙如意常年跟爷爷奶奶生活,居家学习缺乏监督,且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梁启丽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学生家长,帮助他们消除顾虑,并结合线上课程,通过电话指导她完成生字书写、课文熟读等学习内容。“目前,学校已安排老师将区教育信息化平台统一配发的‘畅言教学机’送到了孩子手上,帮助她在线学习,跟上课业进程。”梁启丽说。

“‘畅言教学机’除了内置平板电脑功能外,还包含电子教材播放、疑难解读、点读等功能。联网以后,学生们就能用它进行线上学习了。”据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线上开学”前,通过摸排确定“线上教学”特殊学生共计987人,其中一线医护人员子女216人、留守儿童207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80人、残疾学生26人、缺乏硬件条件的学生58人。随后,该区教育部门组织各中小学校成立学校行政人员参与、班主任具体负责、学科老师协同指导的工作小组全力落实帮扶工作,通过错时指导、定点帮扶、线上联系等方式,帮助特殊学生解决线上学习困难,帮助部分家长解决复工与辅导孩子功课之间的矛盾。

目前,该区已向58名无条件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统一配发了“畅言教学机”,并与科大讯飞、三大电信运营商密切联系,确保设备技术调试及时和网络全覆盖;同时,组织各校做好兜底保障,陆续向贫困、残疾学生和留守儿童送去图书和防疫物品,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跟踪关注。

注重教学质量  让学习效果“一个都不差”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们第一次经历“线上开学”,有的学生很兴奋、有的家长却也有些担心,怎样才能保证线上学习的效果?一段时间以来,庐阳区教育部门组织各校借助国家及省市相关线上学习平台,丰富并完善区级“空中课堂”资源库,组织全区近5000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研修,打通校际界限,让每一名中小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自2月10日上线以来,庐阳区“空中课堂”平台日均访客量超6万。

如果说古城小学对特殊学生开展“一人一案”的帮扶是庐阳区各中小学保障每一名学生顺利步入“线上开学”的一个缩影,那么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湖畔分校落实“双师课堂”的“四级管理体制”则是从教学细节入手,促进线上学习质量提升的一次积极探索。

据该校校长武江义介绍,在落实“双师课堂”中,该校突出家校互动,引导家长在保障好在线学习硬件条件的基础上,真实反馈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督促学生提升作业完成质量,主动与老师保持沟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居家学习习惯。同时,要求教师根据教学计划、进度,遴选优质教学视频、微课等资源安排线上直播,利用“作业小管家”“钉钉”等在线智能平台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配合做好线上批改;并由班主任督促学生提高在线观课率、作业反馈率,关注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及时提出反馈意见。

当前,庐阳区正根据延期开学的实际,进一步完善“一校一案”,适时调整线上教学内容和策略,组织各校定期向学生、家长、教师发放线上教育教学情况的调查问卷,搜集合理化建议,并落实到教学当中,不断提高线上学习满意度。同时,创新对特殊困难学生、医护人员子女的“关爱导师制”和“同学互助制”等模式,进一步巩固居家学习效果。   

不仅如此,该区还创新推出“家教锦囊”,针对各家庭在孩子延迟开学期间,可能存在的焦虑情绪、亲子关系不和谐等情况,给家长支招,帮助他们缩短不适应期,推进实现优质家校共育。(王凯 任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