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科大推出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

时间:2020-03-04来源 : 安徽日报作者 : 陈婉婉

记者2月2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交叉合作团队与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科研团队合作,推出世界首个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智能地动”监测系统。经一年试用显示,该系统可在1秒至2秒时间内报出所有地震震源参数,超越目前世界最先进技术。

快速报出地震预警信息对于及时通知公众立即采取防护措施、迅速终止核电站等重要设施的运行、减缓高铁速度、确定救援方案等具有重要意义。当地震发生时,仅凭自动快速数字算法得出地震信息的结果经常不可靠,会导致误报。因此自动算法与专业人员人工计算结果及质量监控的结合,是当前世界各国监测地震的主要手段,但这种工作方式要求必须有24小时人工持续监测的能力。

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卫平教授、陈志波教授课题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恩红教授课题组,与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赵翠萍研究员团队合作,经过6年的努力,推出无人操作的“智能地动”监测系统。

该系统在位于四川、云南两省的中国地震实验场试用了一年。经中国地震局基于2019年446个地震评估结果对比显示,“智能地动”监测系统与专业人员人工计算处理结果的准确性非常接近,且仅需1秒至2秒时间即可报出所有地震震源参数。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自动速报系统,需要3分钟至5分钟计算时间后才能报出地震信息。

据悉,当前许多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组织都在研究人工智能地震监测问题,但大多处在基础科研以及发表论文阶段。“智能地动”监测系统的出现,极大地缓解了24小时人工监测地震的压力,能够及时处理密集的地震台网大数据,帮助减少误报、漏报现象。这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已成功地测试了多个国家的地震数据。

目前,系统的研发团队正在与日本、土耳其、墨西哥等地震频发的国家地震监测机构探讨交流合作推广计划。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