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抗“疫”当先锋,民兵在行动

时间:2020-02-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红雷 刘振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清河连庄镇人武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织发动民兵力量参与交通要道封控、人员摸底排查、公共场地消毒等,发挥民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彰显了新时代民兵的担当和风采。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兵”

连日来,清河县连庄镇民兵应急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制作音频,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科学知识,让群众掌握科学防控知识、认清严峻形势。“在学习掌握科学防护知识,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我们一线民兵主动作为,发放预防知识宣传册、张贴提示标语,督促和劝导村民少出门、少聚会、少走亲访友,提醒大家外出时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做好帮扶、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树立依靠科学预防战胜疫病的信心和决心。”连庄镇专武部长马成英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县连庄镇共发动民兵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0多张、悬挂宣传标语300多幅,劝返走亲访友5000余人次、车辆3000余辆。

当好入户排查“通信兵”

“爸爸,你今晚回来吃饭不?”2月5日,清河县连庄镇大范庄检疫点响起了一阵电话铃声,一道稚嫩的童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听得正在执勤的范红军心头一热。“爸爸今晚在外面执行任务,不回去吃饭,你在家要听妈妈话,好好吃饭。”范红军叮嘱两句后便挂断了电话,重新投入到忙碌的执勤检查中。

范红军是连庄镇的基干民兵,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和村里的其他民兵便一直奋战在一线。他们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协助镇和派出所抓好村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重点排查从外地返回人员,并对相关人员身体状况信息建立台账,每天实时动态更新所属人员身体、思想和生活状况信息。范红军只是众多民兵中的一个,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自觉承担起了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重任。

当好封控卡点“警卫员”

近日,在连庄镇西张宽村,郭振昌和队友们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加强防疫防控,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负责过往人员体温测量、车辆登记、劝返进出的人员车辆、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西张宽村拥有3000余人,路口较多、车辆、人员流动量较大。面对繁重的工作量和寒冷的天气,他们纷纷表示:在岗位上,就要做到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不漏一车一人,守好疫情第一道防线。

当好一线应急“战斗员”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建立重点人员集中隔离点后,5名基干民兵组成民兵突击队,在接到重任后没有丝毫犹豫、退缩,以战斗姿态、必胜决心,投入到紧张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员”

“张大爷,你要的油和菜送到了。”在该县连庄镇连寺村,基干民兵张福冬正协助村两委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配送生活物资上门。疫情防控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出行管控让一些家庭的生活物资采购犯了难。得知相关情况后,各民兵主动靠前作为,为居家隔离和生活不便的群众代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解决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更多的民兵用实际行动体现使命初心,亮出了“清河民兵”的鲜明底色。

(文:宋红雷 刘振泉)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