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快递小哥变身送菜小哥  在疫情重灾区努力奔跑

发布时间: 2020-02-24 14:0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居家隔离这段时间,中通快递湖北宜昌城东网点负责人向亮看着每天上涨的疫情数据,既着急也无奈。

作为湖北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宜昌市在2月16日下发了《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宜昌城区小区封闭管理的通告》,进一步强化了阻隔措施,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措施。

看到这个通知后,向亮敏感地意识到,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给会成为很大的问题。作为一个已经投身快递行业6年的人,他觉得必须要利用平台优势为居民们做点什么。

“居民有需求,我们必须马上开工”

疫情防控期间,宜昌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城区所有商超只接受网上或电话订购,政府统一安排下沉一线的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等力量进行线下的配送。

在暴涨的线上订单面前,已有的物资配送力量更加捉襟见肘,政府部门也在着急寻找合适的快递物流企业,来协助做好居民生活物资配送,这正好与向亮的想法与此不谋而合。于是,他主动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好,迅速办好了通行证,又赶紧号召已经结束隔离、在家等候的员工马上返岗。

2月17号,2辆货车、6辆面包车、包括向亮在内的14名中通人迅速集结就位……

迅速返岗就位的13名“勇士”(从左至右):向午、郑文斌、彭小亮、秦德铭、郭西荣、覃亮、秦宁兵、王平、杨春生、熊平、周强、邓海、金麟

快递小哥变身“送菜小哥”,且累且值得

宜昌全面封闭后,市内的小区居民通过线上购物平台下单,采购平台将货物打包清点好,再囤放于宜昌市三峡物流园仓库。向亮和其他13名中通小哥的任务是将订单的货品送至各个订单所在的小区门口指定地点,然后由物业或社区工作人员转送到客户家中。

每天早上8点准时集合,测体温、戴口罩,分头行动,开始一天的忙活。

由于配送的全是食物,蔬菜、大米、牛奶、粮油、鸡蛋等等,极易受损,而且不像标准快递包裹那样形制规整。为了避免被压坏,向亮和同事们就采取了小批量、多频次地派送方式。一辆面包车一次只能装十几件,需要一趟趟往返,平均每人每天能送100单左右,比他们平时送的件量少多了,但是跑的路途却长了不止一倍。

“快递小哥变成送菜小哥了。”“我们还锻炼了新技能呢。” 向亮和同事们常常互相调侃。

整理生活物资准备装车

每天中午,他们都只能忙里抽空坐在马路牙子上吃盒饭,晚上11点多才能陆续结束一天的派送回到家中。“这些粮油蔬菜包裹,很多都有十几斤重。刚开始大伙儿只做了半天,就喊腰酸背痛了,但是我们觉得做这类事很有意义,很值!” 向亮说。

 “事情总要有人做,能尽力就尽力”

向亮每天忙碌之余,也在思索疫情结束后如何更好地经营网点。而现在,他坦言自己考虑最多的,是“大家的健康和安全问题”。

“我们十来个人在外面跑来跑去,当然面临的风险更大些。你知道吗,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和救护车擦肩而过很多次,在小区门口、在路上、在医院附近,一车之隔可能就是重症感染者。前几天我们要给一个客户送药,取药的医院就是专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那次确实有点紧张。不过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我觉得没有那么恐怖的,不是还有那么多人都在做事嘛!”向亮盯着路上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平静而认真地说。

事实上,在开工之前,向亮也给有的同事做了很多沟通工作,最终他们都选择了回到工作岗位,回到更需要他们的地方。
覃亮就是这样。他离异多年,带着尚在读初中的女儿和60多岁的老母亲同住。接到返岗通知后,女儿非常担忧他的安全。“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做,我能够尽点力就尽点力嘛,爸爸会保护好自己的。”覃亮宽慰着女儿,语气中带着湖北人常有的脾性和担当。

28岁的秦宁兵还没有结婚,返岗之前他征求爸爸的意见。想不到爸爸对他说,“怕什么啊,防护做好,能给国家做贡献是咱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