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武汉医生吃方便面?这位快递小哥“众筹”了1200只土鸡

发布时间: 2020-02-24 15:2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作为四川省一名乡镇快递网点的负责人,罗远平三年如一日的往返于元坝镇和苍溪县城之间,为镇上的居民们运送快件,生活平淡也充实,从未想过自己要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送“快递”去武汉,但当武汉确实需要时,他主动去了——2月15日,他拉着镇上居民们众筹的1200只土鸡前往武汉,捐给当地的十多家医院。

疫情前线最缺肉

罗远平和父母一起经营着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的中通快递业务,受疫情影响,网点一直到2月10日才恢复正常运营,件量相比平时要少得多,每天就100多票,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不到。

2月12日晚,结束当天的工作回到家后,罗远平和往常一样躺在床上刷抖音,打发宅家的枯燥乏味。“最近网上大多是和疫情相关的视频,宅家技能、疫情播报、防疫科普以及各类防控疫情、驰援武汉的报道等。”罗远平说,看着确诊人数一天天上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他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内心深处无数次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希望病毒早日消散。

抗疫期间,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医生说这几天吃了,过几天就没了。”无意间,罗远平刷到一条视频,看到在奋战在一线的医生们连吃饭问题都难以保障,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条视频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难过之余,罗远平下定决心要想办法支援武汉。

上传视频的用户是一家为武汉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餐食的爱心企业,罗远平想通过他们捐赠蔬菜、鸡蛋等物资给当地的医院。几经波折,罗远平联系上了这家餐饮企业的后勤负责人,向对方说明了自己的意愿,但对方告诉他:“现在最缺的是肉!”

 众筹鸡肉 

“一定要让医生们吃上肉!”下定决心要做,罗远平一刻也不想耽搁,连夜打电话和朋友商量。朋友们不但很支持,还立即给他转了钱,并告诉他可以采用众筹的方法,大家一起筹钱买肉给医生们送过去。

为了方便对捐款信息进行公示,号召更多人参与,罗远平建了个群。起初群里就他和朋友三个人,但朋友传朋友,同学传同学,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两天时间里,他已筹集到爱心款项4万多元。

通过朋友介绍,罗远平还联系了当地一家土鸡养殖场,对方知道他们是捐给武汉后,当即表示按照宰杀去毛后8.5元/斤的价格便宜卖给他们。征得大家的同意,罗远平用筹集的款项在这家养殖场买了1200只土鸡。

2月15日凌晨3点,他们购买的土鸡运往宰杀点开始宰杀,老家的亲戚朋友赶来帮忙,县里的防疫站也很支持,凌晨派工作人员到宰杀点给鸡进行检疫,并出具了检疫报告。

当天晚上9点,所有的鸡宰杀完后,他们又将鸡运到当地一个冻库里冷藏了两个小时。晚上11点,罗远平买了130多个泡沫箱,将鸡肉用水果保鲜袋装好,然后装到泡沫箱里,再放上几瓶冰冻水降温,最后装到他那辆平时运送快件的4.2米厢式货车上。

一切准备就绪,罗远平打算抓紧时间连夜启程,县里的志愿者协会给他们找来两套防护服、手套等防护品。罗远平深知这趟行程的危险性,本打算自己一个人前往,但朋友担心他一个人驾驶不安全,坚持要和他同行,他便没有再拒绝。

再累也值

苍溪到武汉1400多公里,罗远平担心同学对他的货车不熟,一直自己驾驶,只是让同学陪他聊天打消困乏。车开到达州服务区,俩人在车上休息了一会儿,一路上就没再耽搁,也不敢喝水、吃东西,“担心吃了会想上厕所,尽量减少接触。”

进入湖北界,高速公路结冰尚未完全融化

进入湖北以后,遇上下雪天气,部分路段还有暗冰。尽管担心时间长了影响鸡肉质量,但他还是不敢开快。“万一路上出事儿,对不起自己和家人,更对不起参与众筹的朋友,还有在一线治病救人的医生们。”

2月16日晚上10点,两个人顺利到达武汉。等到按规定进行相关检查后,两个人已经饿得不行,在车上吃了桶泡面。罗远平让同学到当地政府给运输物资人员安排的住所休息,自己则在车上守着鸡肉。

到了武汉后,罗远平穿上了防护服

第二天一早,罗远平联系的那家爱心企业带着十多家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赶了过来。本想帮着医生们一起装卸鸡肉,但医生们为他们安全着想,没让他们下车。听到窗外的医生们笑着说:“终于又有肉吃了!”待在车里的罗远平眼眶又湿润了。

物资分发完后,罗远平的心也就松了下来,武汉当地的志愿者还送了他们一盒防病的中药颗粒,两人吃了药便踏上了归途。2月18日上午,他们顺利返回苍溪,并住进了当地防疫部门安排的隔离观察室。奔波了两天多的时间,两个人又饿又困又累,但看到武汉的医生吃上了他们送去的鸡肉,罗远平开心地说:“累一点也值了。”

2月18日下午,同济医院的医生吃上了罗远平送去的鸡肉

(来源:快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