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供水集团:我在社区战“疫”第一线

时间:2020-02-21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佚名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0名供水党员职工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自2月13日起,热血出征合肥市38个街道近百个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是党员干部,他们是劳动模范,他们是岗位精兵,他们是合肥供水的骄傲!他们换岗不换色,召之则来、来之能战,这一战,他们誓言必赢!

近期,我们将陆续刊发部分战“疫”日志,见证一线战“疫”真实写照,以激发全体供水人奋斗热情、顽强斗志,坚定全体供水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的必胜信念。

  

【我的战“疫”日记】【01】

《一个特别的情人节》

时 间:2020年2月14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王雅婷

支援地:城东街道

今天是当志愿者的第二天,很感谢我的父母,为了支持我的工作,来到我家住下了帮我带小孩。为了保护我爸妈和孩子,我们本想在外住段时间再回家。出门前,女儿抱着我大哭:“妈妈,我支持你和爸爸都去当志愿者,但是希望你每天晚上都可以回来。如果你被传染生病了我们就一起病,我们是一家人”。瞬间我哽咽了,我忍着泪水回她:“昨天和你视频你都看到了,我们已经全副武装了,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的,你在家要听外公外婆话,等爸爸妈妈回家。”出门后,女儿的眼泪刚刚忍住,我却眼眶湿润了。

中午用餐时间,孩子爸爸送来了一个苹果给我,“今天是情人节,这个苹果是送你的礼物,苹果的寓意你懂的。”。平凡中的感动最珍贵,夫妻一起抗“疫”在一线,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情人节。

【我的战“疫”日记】【02】

《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时 间:2020年2月14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郭超

支援地:逍遥津街道红旗社居委

今天是我支援社区的第二天,碰巧还“自主”接了一个工单,收获满满。

上午10点多,有一位老人颤颤巍巍走向监测点,问我们能不能帮帮她。原来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是商务厅小区2楼的一名住户。从2月10日开始漏水就开始断断续续往下漏水,现在房子已经积水,根本无法居住。3楼是出租房,租户从春节回去之后一直没有人回来,根本不知道联系谁来解决。老伴多年前已经去世,自己无儿无女,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话间老人情绪很激动,看得出来她焦急万分,眼泪就要夺眶而出了。

我安慰她说,“老人家,你不要着急,缓缓说,我就是自来水公司的,我们会尽全力帮你的,你放心好了。”安顿老人在监测点的凳子上歇脚,我给公司的领导打了电话说明情况。公司高度重视,很快清理三科科长马长岭、副科长魏志才便赶到了现场。

在街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来到老人家中。一进门我就惊到了,卧室、厨房、卫生间十分脏乱,地面上到处是污水,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现场勘查发现3楼漏水非供水管道,是由于3楼卫生间的下水管道与1楼的化粪池直接相连,化粪池发生了倒灌现象,3楼卫生间污水漫溢,从而向2楼发生渗漏。虽不是供水业务范围,但是我们考虑到这是位孤寡老人,能帮就帮一点。上午11点多,在我们的多方努力下终于联系上了3楼房主,下午2点多,专业人员对管道进行了疏通,漏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帮着老人把屋里打扫了一遍,总算有个家的样子了。临走时,我把电话写给了老人,再三嘱咐她,特殊时期尽量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的给我打电话。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都会遇到困难不知如何是好,但我想,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我们人人都贡献出一份力量,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

【我的战“疫”日记】【03】

《携手“逆”行,同心抗“疫”》

时 间:2020年2月14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陆辉

支援地:和平路街道荻港路社区

清晨手机响起是妻子电话,她是医院的一名检验师,此时此刻的她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几天没回家了……视频里的她有些憔悴,我心疼的嘱咐她要注意休息。没想到,她倒反过来向我“说教”出门要注意的事项。我告诉她,我每天都带着防护口罩、手套、帽子,就像盔甲一样。这段时间我们之间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放心!我没事!”问了大宝小宝这两日的表现,又说了些家里老人的近况,突然同事喊她了,还未等我开口就挂了电话。心里酸酸的,今天是情人节,连声爱你都没来得及说。罢了,以后有的是机会。

空气里的消毒水味道提醒着我,我新的一天也要开始了。刚到小区门口,就看到救护车飞驰而出,上面坐着的医护人员和司机全部穿着白色的防护服。不自觉地捏紧了戴着手套的手,我是一个普通人,我也会害怕,这一刻我想到了我的妻子,不知道她会不会惶恐。

今天是特殊的节日,想要进出小区的居民很多,我耐心劝阻,一遍一遍……两天下来,我的嗓子有些沙哑。今年的情人节最特殊,我和妻子在不同的地方守护着这个城市、守护着别人的家人。虽然不在一起,但是我们携手“逆”行,同心抗“疫”,让爱前行!下午一阵雨后出了暖阳,这似乎在预示着我们也一定会冲破这片雾霾,看见春日里最明媚的暖阳,让我们一起加油!

【我的战“疫”日记】【04】

《我终于也成了防疫战士》

时间:2020年2月15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张士涛

支援地:芜湖街道城南社区

我的父母退休前一直从事的是疾控工作,2月13日我也加入了他们曾经奋战的队伍,成了社区防疫战线上的一名战士,这让我更加地激动,也更有信心做好社区防控工作。今天是我值守的第三天,天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骤降。下午党支部书记汤峰冒着大雪给我送来了雨伞,保温杯,饼干等爱心物资以及集团公司党委的牵挂,并一再嘱咐我要做好防寒保暖和自我防控工作。虽然风雪交加、寒风凛冽,但我的内心无比温暖,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你好,有外卖送过来吗?”我抬头一看是位小姑娘,“没有啊,要是有,我一定会知道的”我摇了摇头。过了十分钟,“啊呀,坏了,我点错地址了,雪太大,快递员不愿送,那可怎么办啊!”小姑娘说着就向门外冲去,被我拦住了。“我家没东西吃了,现在都四点多了,还没吃中午饭呢!”她朝我吼起来。我安慰她说“你别着急,我去帮你拿!”。雪很大,我过了两条马路把外卖取回,递到她手上“以后你要是想买什么东西,就来找我,我帮你去买”,她连说感谢。这天很冷,手冻得生疼,但我觉得很值得。

【我的战“疫”日记】【05】

《退伍不褪色》

时间:2020年2月16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张斌

支援地:琥珀街道琥珀潭社区

昨夜大雪,想着今天早点起床把社区路面的积雪清理干净。为了不影响妻子休息我和她道了晚安就去客房睡了,天不亮我就出门了,曾经的军旅生活磨砺了我,也让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

一早到达社区,开始清理门前积雪,一场雪让本来就安静的城市变得更寂静了,仿佛一切都静止了。上午社区为我们送来了军大衣,气温骤降怕我们着凉,感动之余我更多的是感慨,摸着这迷彩纹路,这是军人的象征,是我的初心、使命、担当,包含了太多太多,我不禁想到了我还是新兵那会儿,新兵连的班长总是反复对我们强调:“别忘了,你为什么当兵!你们是老百姓的兵,要为人民服务,做不到你们就是逃兵!”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句话依然响彻耳边,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所以转业之后我一心做好用户服务,希望为社会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要党和国家的一声召唤我们就可以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防疫征程,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愿意冲锋在前!我也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

【我的战“疫”日记】【06】

《新“战士”遇上老英雄》

时 间:2020年2月16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刘强

支援地:逍遥津街道红旗社区

这是我到社区的第4天,每天不一样的岗位,8-11小时轮值倒班的工作时间,让我深深感受到抗疫一线人员“尽责忘已”的日常。今天早上6:30前,我到达机械厅小区。大地已是银装素裹,一次次的测温、一次次的记录、一次次地劝导,面临着百余次的业主交流解释,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到业主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外面气温很低,冷风嗖嗖而过,但是在抗疫行动中一次次的成长、进步和坚定必胜的决心却将这番寒冷紧紧实实抵御在外。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96岁的老奶奶,他们家有三个儿子在轮流照顾他。在我值班时候,老人家拿了一瓶热水从二楼下来了,我就问到:“奶奶您慢点小心地滑,您是要出去吗?能给我看下您的出入证吗?”奶奶笑着说:“我啊不出去,给你们送热水的,不给你们添麻烦,小伙子辛苦啦!”这时的我,心里一阵暖流涌上。奶奶跟我聊起了自己的故事:原来奶奶是一名战士,几十年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充满艰险困阻的道路上,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硝烟滚滚的真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我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讲着讲着奶奶说到:“你们也是好样的,风这么大冷不冷啊,多穿点衣服,可不能冻着生病了。我呀,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自己是一名保卫国家守护百姓的战士。现在你们呀,是保卫我们的‘新时代战士’!”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这简短的五个字却承载满满的赞扬及对年轻一辈寄予的厚望,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我坚信我们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是党员,是战士!我们是供水人,无怨无悔坚守在抗疫一线!

【我的战“疫”日记】【07】

《防疫,而非防人心》

时 间:2020年2月17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 尹传顺

支援地:常青街道姚公社区

我的定点防“疫”点是一个临近政务区的城中村,居民以租户为主,并且租户以建筑工人、保洁人员等老年人为主,他们靠自己的体力生活,朴实又可爱,但疫情防范意识也相对薄弱。

今天,我碰到了一位有趣的奶奶,手里挎着一个大菜篮子,没有戴口罩便要出门。我心里闪过一丝紧张和不安,快步向前她拦住,“老人家,您要戴口罩哦,保护好您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哦。”奶奶说她在里面种了菜,要去摘了去卖。我把她扶到一旁的椅子上坐下,并将我随身携带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拿出了一些给她,嘱咐她按时更换,尽量不要出门。奶奶虽然被我劝服了,但还是舍不得那些她辛苦播种的蔬菜,说要拿去卖才能有钱,看着眼含泪光的奶奶我的心就像被很击了一下。我记下了她的家庭地址,承诺她明天一早帮她去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沟通,看能不能想想办法。这一刻我突然发现,我们的任务其实是防“疫”,而非防人心,我们依然服务于人民,而非与其建立敌对关系,我们不管何时何地何种场景都应该去帮他们解决难题,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我的战“疫”日记】【08】

《最有意义的生日》

时 间:2020年2月17日

记录人:合肥供水集团张怡

支援地:红旗社居委

今天是我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的第5天,也是特别的一天,在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点度过了我的52岁生日。集团公司的蛋糕如约送去了家中,因为我是晚间的班,家人将切好的蛋糕送到了我的值守点,于是泡面晚餐多了些甜。

这几天,我们主要工作是,检查进出大院的居民是否有进出证,单位复工证明是否加盖了当地社居委公章,没有办进出通行证的在符合相关条件下给他们补办,宣传社居委下发的文件尽量让市民不要外出和院内聊天,监督居民外出带口罩、测量体温,配合社居委做好帮扶等工作。看似都是小事,但本着对居民、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是丝毫不能松懈。能够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

今年的生日虽然没能与家人一起吹蜡烛许愿,只有泡面+蛋糕的配备,但却是我这辈子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吃泡面的我是无数中国人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的那个最普通的我,吃蛋糕的我又是那个与大家一样向往美好生活的最普通的我。正是有了无数个吃泡面的我们,才能换来明天无数个吃蛋糕的我们,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