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大建设奏响“复工曲”

时间:2020-02-20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吴婷婷 葛清政

防疫、复工两手抓。2月19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消息,我市轨道交通5号线、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四期等7个重点民生工程已率先复工。预计3月底前,大建设市级投资项目全面复工。

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按下“重启键”

2月19日,在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师傅戴着安全帽和医用口罩、手套,正在隧道里焊接侧墙钢架、安装顶部防护板,项目施工电力已恢复。

“隧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实施顶板、侧墙装修等附属工程。项目原计划在今年3月完工,我们将在做好工人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尽量减小疫情给施工进度带来的影响。”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截至2月20日,我市已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率先复工,涵盖南淝河治理、重点路桥、轨道交通、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除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外,还有轨道交通5号线、长江东路改造、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四期、蔡田铺污水处理厂三期、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调蓄、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等项目。

接下来,全市大建设复工将按下“加速键”。据介绍,2020年合肥大建设计划市级投资续建项目共379项。预计2月24日前累计复工70项,占18%;3月2日前,累计复工250项,占66%;3月9日前,累计复工306项,占81%;3月底前全面复工。

为建筑工地创造复工条件

连日来,围绕“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市城乡建设局专门制定了建筑工地防疫期间复工工作指南和疫情防控必读手册,指导服务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据介绍,建设项目复工需做到“七到位一备案”,“七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摸排到位、物资准备到位、现场管控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教育交底到位、安全措施到位;“一备案”指向项目所在地街道(社区)、卫健部门和工程监督机构报备。与此同时,该局开展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自2月3日以来,线上共办理事项1675件。

“我们还草拟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建设工程复(开)工的实施意见》。”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包含为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合理延长工程合同工期、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将疫情防控成本列入工程造价等“硬核”政策举措,将能够迅速有效地帮助解决项目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全覆盖

全面摸排各在建工地计划复工时间和返岗人员、督促各在建工地掌握务工人员健康信息、有无密切接触史等台账……随着重点民生工程逐渐复工,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与安全监管也在同步跟进。

在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每位工人要经过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才能进入作业区。用餐采取分餐制,每个区域均有专人定时消毒。同时,现场配备了消毒液、医用口罩及红外体温探测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各类防护标语时刻提醒着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全市建筑工地均采取封闭式管理,返回人员按照三类进行区分,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或常态化防护,体温检测合格者即可进入工地作业。”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项目通过每天定人定岗消毒、为工人测量体温等举措,有效保障工人安全。

与此同时,市城乡建设局每天安排多路督查组,对全市在建工地进行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随机抽查,通过工地摄像头进行人员管控、场所管控、物资管控“云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工地内部人员无确诊或疑似病例。(吴婷婷 葛清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