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变一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5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孙贵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河北省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创新举措,实施“三变一送”服务,即:科普宣传变“线下”为“线上”,政策宣讲变“小喇叭”为大喇叭,志愿活动变“集中”为分散,送“货”下乡,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生力军。

变“线下”为“线上”,“文明课堂”飞进千家万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在广大群众中宣传科学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成为当务之急。但是,深入群众进行科普宣传不合时宜,制约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此,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科普宣讲变“线下”活动为“线上”活动,通过线上文明微课堂,增设志愿服务一线风采、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知识栏目,以愿意看、看得懂、接地气的小视频的形式,纪录奋战一线的温情故事,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作发布了《文明微课堂》十余期,其中《守望相承,“疫”不容辞-——来自清河一线志愿者的声音》,生动展现了防疫一线志愿者的风采,鼓舞了全县人民的斗志。还邀请清河县人民医院、清河县中心医院、清河县中医院等医院的专科医生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认识发热现象等科普知识,有效指导全县人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及防控措施,让科普宣讲飞入千家万户。

变“小喇叭”为“大喇叭”,精准传递防疫声音

“小喇叭”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特色形式。鉴于当前全县防控疫情的实际情况,进村入户的“小喇叭”宣传的方式不利于疫情防控,但广大群众迫切需要了解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清河县防控指挥部也需要将最新的政策及时传递给每名群众,为此,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实际出发,变“小喇叭”为“大喇叭”,号召全县各镇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引导辖区内村庄,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的“空中”宣传优势,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讲方式,做好防疫宣传和村民情绪疏导,利用“大喇叭”让防疫之声“响”在村民的耳边,“通”到群众的心里。其中,坝营镇许庄村的“方言版”防疫宣传、连庄镇“大喇叭快板”等成为农村疫情防控宣传的一个创新形式。通过全县“大喇叭”齐发声,用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传递着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防控的强大声势。

变集中为分散,志愿者科学有序地服务在防控一线

在当前全县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变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为分散活动,号召组织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在县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积极挺身防疫一线,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按照“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志愿者的服务就在哪里”的要求,清河志愿者分散在重点人员摸排、密集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宣传、道路卡口看守、社区人员出入管控和街道巡逻劝返等疫情防控的各个工作岗位上。志愿者们通过上门走访、日常巡查等形式,引导市民群众做好防护措施;通过张贴、发放《倡议书》《紧急通告》等宣传单,普及科学防范知识,提高防疫宣传的知晓率和抗疫工作的覆盖面;通过在疫情防控检查站认真排查登记过往车辆、人员信息,守好基层防线,防止疫情扩散;通过对小区、楼道、垃圾桶及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进一步营造卫生健康环境,降低传染疾病传播风险,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送“货”下乡志愿服务,保障百姓生活供应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县实施了道路封堵、人员限行的管控措施,有效地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但也对群众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虽然部分大型商超开通了网上购物,缓解了城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紧缺的问题,但由于受配送条件制约,难以送达基层农村,无法满足农村群众的强烈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从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难事入手,组织成立了“爱心送货”志愿服务队,启动了志愿者送生活物资下乡活动,把平价的生活物资免费送到了村民家门口,解决百姓生活所需,架起了农村百姓平安健康“爱心桥”,受到广大群众好评。目前,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为西张宽村、黄金庄村、赵宋庄村、申宋庄村等14个村送去面粉1000余袋、大米40余袋、小米30余袋、食用油20余桶、酵母粉90余袋、其他生活用品若干,成为了乡村疫情防控的一道风景线。

(文:孙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