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省清河县前郭屯:一个村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5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萍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清河县前郭屯“两委”干部、党员骨干、志愿者队伍通力协作,全体村民团结一致,合力构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屏障。

我要做志愿者

大年初一晚上,清河县前郭屯就开始部署疫情防控。村党支部书记郭丙厚和两委班子一起商量方案、措施。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咱们村街道多,出口也多,按照县里和镇上的要求,除了留一个应急出口,其他进出村的路口都得封上,村里24小时有人值班。”郭丙厚说道,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手不够。

“除了两委干部,一些党员也可以加入进来,另外,咱们再号召一些年轻人加入到抗疫情队伍。”有支委提出建议。

这是个好办法。郭丙厚随即把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到村民群,几分钟的时间,就得到了几十人回应。

“我参加。”

“我也参加。”

......

30多人的队伍很快就组建起来,他们分组行动,有的在路口值守,有的在村里消毒,有的为村民购置生活用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爷爷,喝点水润润嗓子

“天越来越暖和,有些人开始放松警惕,出来溜达,扎堆儿拉呱儿,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咱大家都管好自己的腿,尽量别出门......”2月17日,郭丙厚看到街上三五成群的群众,立马回到村委会用大喇叭一遍遍提醒大家,沙哑的嗓音响彻全村,村民都自觉散开了。

村里有从武汉回来的,也有从其他地方打工回来的,都在家里隔离,每次都是郭丙厚和志愿者把生活用品送到他们家门口。在为一户隔离人家送生活用品的时候,他看到门上贴了一张纸条,纸上歪歪扭扭的写着几行字:“爷爷,你嗓子都喊哑了,这些天一定很辛苦,多喝点水,润润嗓子!”孩子的关心让他倍感温暖。

确实如此。他每天一早起来,就不停的喊喇叭,努力搞好防控疫情的宣传。从如何戴口罩,到怎么消毒,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到村里执行的防控政策,都一一通过大喇叭传递给全村群众。“我也在微信群里发,但是有些老人没有微信,大喇叭喊更直接。”郭丙厚说。

我也要捐款

抗疫期间,每天的消毒用品、防护用品和值班人员的用餐,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村里的经费难以支撑,郭丙厚和两个儿子拿出了两万多元用作村里的抗疫费用,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也慷慨解囊,几天的时间就捐了35000多元,解决了村里抗疫费用问题。

2月13日,一个叫郭梦涵的小女孩捧着自己的存钱罐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村委会。小梦涵的母亲介绍,这些钱是她攒的零花钱,一共20多块,听说村里有人捐款,她坚持让妈妈带她来把这些钱捐出来。

“好孩子,这些钱你留着买文具吧!”郭丙厚对她说。

“不用了,我多帮妈妈干活儿,不吃零食,很快还会攒起来的。”她用稚嫩的语言说。

当天,还有15个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来村委会捐款。

捐款的除了孩子,还有村里的困难群众。郭春堂就是其中一位,腿部残疾的他没有劳动能力,靠低保生活,听说村里有人捐款,他也拖着残缺的腿来到村委会,把100元递给村干部。

“心意我们领了,但是你生活这么困难,这100块钱还是自己留着用吧!”村干部一边劝他一边把他递上来的钱推回去。

“平时大家都帮衬我,如今全村抗击疫情,正是用人用钱的时候,我的腿不好,做不了别的,就出点钱表示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郭春堂诚恳的说。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期间,两委干部、党员骨干和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全体村民齐心合力,一致抗“疫”,让整个村子充满了祥和与温暖。(文: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