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铁三局常益长铁路项目抗疫情保施工,砥砺奋进

时间:2020-0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捷 张昕 华言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形势严峻,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中铁三局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工程项目防控疫情、保施工平稳推进。要求各工程项目党工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部署以及国务院国资委、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最新要求。常益长铁路项目部积极响应,靠前指挥,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防控肺炎疫情,有序推进施工生产,共同战疫,构筑起一条牢不可破的“防疫情、保施工”铜墙铁壁。

中铁三局承建新建常德经益阳至长沙铁路站前工程1标段,正线长20.510公里。工程造价约20.76亿元。主要包含一桥一站,即为沅江特大桥、常德车站。还有制架梁470孔;无砟轨道36.222公里等。标段内线路跨多处省道、乡道、铁路和河流,其中沅江特大桥设特殊结构梁14联,特别是沅江特大桥跨石长铁路采用拱承斜拉桥、跨沅江航道采用斜拉桥为本项目的重难点工程。跨石长铁路拱承式斜拉桥采用竖转、平转结合,主梁采用顶推施工,跨既有线施工;沅江特大桥跨沅江斜拉桥主墩承台面积664.935平方米,有一个半篮球场大,钻孔桩有效最大长度102米,水深最深达40米。施工技术复杂,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国内同类型高铁大桥罕见。

2019年7月开工以来,中铁三局广大参建员工秉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快速、有序向前推进。他们在施工中,树立“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理念,不断加强现场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努力建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工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铁三局集团公司常益长铁路项目经理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在严密防控疫情前提下春节期间不停工,根据常益长铁路沅江特大桥斜拉桥主跨的施工组织及工期安排,斜拉桥春节正常进行桩基施工,搅拌站,钢筋厂、分部均留置人员进行值班作业。所属二分部留守作业人员包含管理人员33人,作业班组人员93人,合计126人。分别于1月15日、16日、18日、24日、29日、2月3日各完成一根主墩桩基,合计完成主墩桩基6根,浇筑混凝土总方量2940方。

为保证在疫情期间现场人员安全施工,项目经理部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确保现场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他们于1月24日启动项目应急预案,对在岗员工进行严格管制,要求全体人员除正常施工外不得外出,严禁与外来人员接触,出入登记、量测体温;对生产区、生活区定时进行消毒处理;对施工区域通道进行合理封闭,减少外来车辆进入。同时,项目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做好相关知识宣传与普及。

经理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动员全体员工,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用品,由经理部按各分部人员及时统一发放到位。并要求现场施工作业人员佩戴口罩施工,保持安全距离,在疫情肆虐的同时也不放松施工。

全项目各作业面建立在岗人员每日体温监测制度,要求在岗人员每日三次测量体温,并提前划分出隔离区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观察,并报备当地防疫机构。经理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还根据全国疫情分析情况,对节后返程人员进行合理安排部署,错峰归队,分类管理,隔离观察,严密监控,确保将疫情对施工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归队人员与留守人员进行错峰用餐,归队后除工作需要,一律不允许私自外出,并建立来访人员体温监测台账。

项目部超前筹划,准备了充足的消毒药品及防护用品,对办公区、宿舍区、施工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定期消毒,特别对公共区域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在施工现场及周边村落便道张贴防疫宣传海报,使工人提高防疫意识,同时向周边村民普及疫情防护常识。

目前,中铁三局常益长铁路项目经理部根据国资委、股份公司、集团公司视频会议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项目总体生产进度计划安排,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配齐资源、合理安排工序,保证施工人数,加快施工进度。同时与当地防疫机构进行及时沟通,坚持对全员的防疫监察,做到发现即隔离,及时上报情况,维护施工现场的稳定,确保常益长铁路安全优质高效向前推进。 

(刘捷 张昕 华言)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