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影像记录 | 面具阿姨,“临时妈妈”

发布时间: 2020-02-07 10:40:00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赵杰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面具阿姨,我不睡觉,我想爸爸妈妈了,他们什么时候来接我?”
“爸爸妈妈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他们生病了要治病,等治好了就来接你。咱们再玩一会儿玩具就午睡好吗?”
2月4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病房内,邱静与6岁的娜娜(化名)正在为午睡进行“拉锯战”。

娜娜的家人相继因发烧住院,爸爸和爷爷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她与其他家人也相继被隔离。由于要单间隔离,娜娜落单了。
“我也是母亲,这种情况下一个六岁孩子内心的慌乱和不安,想着都让人揪心。”得知情况的儿保科医生邱静第一时间向医院申请去照看娜娜。
进入隔离病房,邱静和娜娜彼此很快熟络起来。与此同时,外五科护士长董宇婷也向医院主动请缨,加入到照顾娜娜的行列中。于是,娜娜有了两个“临时妈妈”。

“临时妈妈”除了日常医护任务外,还要陪娜娜看书、做游戏,担心娜娜孤单寂寞,邱静和董宇婷还特意从家里拿来不少玩具。“临时妈妈”每隔6个小时换班一次,全天24小时守护着娜娜。
“娜娜性格开朗而且很懂事,但依旧是个需要人照顾的6岁孩子。”邱静说。3号晚上,娜娜从梦中惊醒了,大声哭闹要见爸爸妈妈要回家,那一晚邱静就坐在娜娜床边,一直握着她的小手,陪着她重新入睡。

“要先穿一层隔离服进入污染区,再穿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每次脱穿都要进行消杀。”护目镜压得鼻梁耳朵疼,大胶鞋特别沉,也很抗拒成人纸尿裤,董宇婷说,刚开始穿着防护装备特别不适应,不过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临时妈妈”目前都吃住在医院,不能回家。“现在不敢和女儿视频,主要是怕自己受不了,实在想了就看看手机。”董宇婷放心不下自己和娜娜年纪相仿的女儿——那个从没长时间离开过自己的“小棉袄”。
“阿姨对我可好了!”娜娜通过视频电话和妈妈撒着娇,小姑娘可开心呢。看着娜娜脸上露出的笑容,“临时妈妈”舒了一口气。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内。邱静(左一)和董宇婷正在交接班,此时的邱静已经将近8个小时水米未进了

2月4日下午2时许,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邱静(左一)和董宇婷正在想办法说服不想午睡的娜娜早点儿休息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每次交接班,邱静和董宇婷都要拉住娜娜的手,为她加油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交接班结束,邱静走出病房,防护目镜上凝结了大量的水汽。为了娜娜的午觉,邱静又在封闭的隔离衣里多待了一个半小时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交接班结束,邱静走出病房。为了娜娜的午觉,邱静又在封闭的隔离衣里多待了一个多小时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董宇婷正在给娜娜洗脚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董宇婷正在陪娜娜玩拼图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董宇婷和娜娜一起玩布偶游戏。娜娜隔离时只带了一些生活用品,这些玩具都是邱静和董宇婷特意从家里带给她的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懂事的娜娜见到记者拍照,一定要和身边的“临时妈妈”合张影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懂事的娜娜偶尔也会闹些小情绪,撒撒娇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回到休息室的邱静准备记录娜娜当天的情况。80后的邱静已经是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经过严格消杀的病房变成了邱静和董宇婷的临时宿舍

2月4日,邢台市清河县人民医院,经过严格消杀的病房变成了邱静和董宇婷的临时宿舍
(文/图: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