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有支疫情防控“女子突击队”

时间:2020-0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萍

 “大娘,您怎么没戴口罩就出来了,这样可不行,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一定得做好自我防护。如果你知道谁家有从武汉、湖北等外地回来的,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我们。”2月6日,风雪中,河北省清河县县行政审批局妇女干部组成的一支“女子突击队”正在该县现代庄园小区门前值班。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自湖北武汉蔓延至全国各地。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大年初二,清河县就开始召集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前结束假期,返岗上班。为摸清湖北返清人员及密切接触湖北、武汉来清人员的情况,该县动员各机关工作人员分片、分小区开展入户排查,并24小时在所分包的小区值守。

“我们局女同志占了一半多,在这个形势下,如果一线24小时值守任务全部压到男同志身上,太辛苦了!我和局领导商量后,决定发动一部分有条件的女同志加入到一线值守队伍。”清河县行政审批局妇委会主任赵伟华说。号召一出,便引起该局女同志们的积极参与。

“我加入!”“我参加”“我也参加”......

尽管赵伟华一再强调家里孩子小的和丈夫在一线值守的可以不用参加,依然有不少孩子刚两、三周岁的女同志报名加入。

考虑到行政审批局是窗口单位,窗口业务不能耽误。赵伟华和局领导商量后把女同志分成三组进行统筹安排:第一组组成“女子突击队”到疫情防控一线,值守分包小区;第二组在单位值守窗口,保证特殊时期,行政审批服务不断档;第三组在大厅一楼入口处对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保障大厅各项工作有序、安全开展。

“我是党员,让我去!”

“你家孩子小,我和你换换,让我去一线!”

“我比你岁数大,作为姐姐,我首当其冲!”

  ……

女同志都争着加入突击队,去一线防控疫情,她们不怕苦不怕累,敢担当、勇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个人。
“其实,她们中的大多数都在30岁左右,家中都有两三岁的孩子需要照顾,其中胡晓媛,孩子刚满1周岁;还有的是刚刚新婚,蜜月还没度完。”赵伟华说。

大年初二,这支“女子突击队”便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小区的防疫卡点站岗,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入户摸底排查,向居民告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情况与防御措施......

2月6日晚上七点,和赵伟华一起在小区值班的董迎新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下班呀?弟弟哭着要找你。”

董迎新丈夫在镇上工作,为了村里的疫情防控,经常好几天不回家,她值班时,就把两个孩子锁在家里。女儿年龄大不用担心,儿子才六七岁,一到晚上就哭着找妈妈。“快回去吧!这里我守着,一会儿就轮到下一班了,你先回去看孩子。”赵伟华赶紧催她回家。尽管如此,董迎新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和她一样,这支队伍中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再难再累,第二天,她们依然准时出现在一线值班点。疫情面前,她们别离丈夫、儿女,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演绎“女子能顶半边天”,展现了“硬核”女干部的力量。

(文:李萍)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