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驰援司机隔离中给80岁母亲写家书:没陪您过年,对不起……

发布时间: 2020-02-06 13: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中通之声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何建文是陕西中通的一名货车司机,1月26日是大年初二,他和同事拉着170多箱救援物资从陕西出发送至武汉,回乡后便被隔离。隔离期间,他提笔给母亲写下一封家书,表达了儿子对母亲的真挚感情。何建文说,隔离期结束之后,他会带着自己两个孩子,把这封信念给母亲听。
亲爱的妈妈:

见字如面,我很想您。

自1月26日起,我承担运送救援物资到武汉后,已经整整9天的时间没有见到您了,因为您不太会用手机,我也没有跟您视频通话,听嫂子说您身体挺好,要我放心,但我依旧挂念您。我还需要继续隔离一周,您要好好吃饭,下周我回来了,就给您做饭吃。

妈妈,我是个退伍军人,承担这次去往武汉的救援物资运送任务,我觉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还记得我入伍参军那年,因为各种原因,村里一直不把手续批下来,您当时在外奔波,找熟人求亲戚,费了老大力气才求得村里放我去参军,当时我并不理解,直到退伍后,我才明白您的良苦用心。您当时送我去部队时,跟我说,你好好干,多学点东西,多做好事,不要做对不起别人的事情。我一直记得这句话,所以这次才这么积极参加救援物资的运送任务,也希望您能够理解我。

何建文的家书写了三页纸

妈妈,这十几年来,我东奔西走,一直没有给您写过信,出车时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每次给您打电话,也是匆匆几句,我很惭愧。但这次隔离,虽然我无法工作,也没有办法见到您和孩子们,但也让我难得有闲暇时间,能写下几句心里话给您看看。

妈妈,还记得2003年“非典”的时候吗?那时候我在广东,是非典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因为和老乡一起在深圳开店,过年是不准备回家的,您那时候一天给我打一个电话,要我早点回家,您当时跟我说,深圳那边病人多,不管赚不赚得到钱,都得回家,家人都很想我。其实我知道,最想我的是您啊。

后来回到家,因为是从“非典”重灾区广东回来的,我被要求在家自我隔离一周,哪里都不能出去。为了让我生活不那么单调,您每天换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还专门给我炖肉饼汤。那一周应该是那几年和您在一起最长的时间了,我知道,您想要我不那么累,不要那么辛苦,在家里留在您身边,可那时的我年轻,不明白您的顾虑,还是想出去闯一闯。

加入中通的这几年来,我过得挺好的,您也知道,之前我一直都没有到公司上班,都是自己给自己干活,每当开车在外奔波时,我都觉得自己像个浪子,无比想家,我知道因为有您,我就有家这个港湾。现在自己来到中通公司上班,整个公司气色都挺好,我好像又找到了当时在部队的感觉,虽然累点,但认识了不少朋友,也有了新的归属感,生活也踏实了不少。我会好好开车、好好干活的,我也这么大了,您不用担心。

前两年,可能是父亲的离世对您打击过大,也没有人陪您说说话,您开始有些记不住人和事情,变得有些健忘了起来。有时候我回到家,您总是认不出我,问我找谁;要么就是认出我了,隔了分钟就问我吃饭了没,要给我做饭吃。或者是把我当成了您孙子,问我到哪里去了,吃饭了没。有的时候,我一走远,您就会一直叫我的名字,这让我想到了我小时候,跟在您后面去务农,您走得快,我跟不上,就妈妈、妈妈地喊您。

后来哥哥嫂子想要接您到他们那里住,您不愿意,在自己家待惯了不愿意走,但我又没有那么多时间陪您。作为儿子我很惭愧,从小到大您那么疼爱我,我应该多陪陪您的,或许我多跟您说说话,您就不会这样了。

妈妈,现在我也这么大了,到了四十岁的年纪,有了两个孩子,也渐渐理解您和父亲把我们拉扯大的不容易。我是家里老幺,您最疼爱我,每次家里买了什么好吃的,您都会偷偷藏一些给我,怕我抢不过哥哥姐姐们。其实您想多啦,大姐小哥也都给我留了吃的,每次是我吃的最多呢。

每次我逃课不好好读书挨打,您拿起笤帚打我,都是高高扬起,轻轻落下,我知道您是恨铁不成钢,自己吃过没文化的苦,想要我好好学习,现在我跟您的想法一模一样,也是希望我的两个孩子能好好学习,不要偷懒。
妈妈,今年这个年,我又不能陪您过了,作为儿子我没有好好照顾您,对不起妈妈,我真的很爱您。

祝您健康长寿

 
何建文

2020.02.04

何建文当兵时和妈妈的合影,当时妈妈59岁

何建文和妈妈、儿子视频对话时的截图,现在妈妈80岁

(来源:中通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