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就一天不撤岗

发布时间: 2020-02-05 11:5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倪丽敏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请您靠边停车,下车测量体温,并在表格上填上您的门牌号和手机号。”每过一辆车,王灿和同事就赶紧指挥停车、量体温、做登记,一天下来,表格上密密麻麻地签了好几页,由于站立的时间太长,天气又冷,他们俩的腿都冻僵了。从大年初四开始,王灿就和同事一行6人在河北省清河县城某小区三班倒站岗执勤,担当起了该小区疫情防控的重任。

王灿只是清河县千名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中普通的一员。他在清河县气象局上班,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应该在办公室里做着气象观测、预报的工作,当疫情来临时,随着一声令下,他同其他人员一样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作为一名政府单位包联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他主要负责入户排查、对出入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监测和检查、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代买生活用品等工作。

“小伙子,又来了,真是辛苦啦。” 2月4日,王灿再次入户摸排有无武汉和外地来清人员,这已经是短短9天里的第三次了。有的住户已经认识他了,隔着距离热情地打招呼。为掌握武汉来清人员底数,从1月26日开始,清河县组织机关单位进小区开展大排查活动。王灿负责的小区除了一栋电梯楼,剩下的几栋全是步行梯,整个小区摸排下来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我们只有在后方把工作做实做细了,才能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减轻负担。”王灿说。

王灿负责的小区虽没有从武汉市回来的人员,但有从湖北其他地区回来的人员,为了安全起见,县里也安排他们居家隔离两周时间。因此,每日测量隔离人员体温、安抚隔离人员情绪、代买日用品、安置垃圾也是王灿工作的一部分。

王灿说,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居家隔离人员都很配合,每天他们都自觉上报体温情况,目前,体温都是正常的。对于隔离户的垃圾,王灿和同事一天收一次,每隔三五天还代买一些蔬菜、水果等。“我们互加了微信,有啥需要,他们就直接就从微信上说,我们负责跑腿并送到家门口,有时候还代买些米面油洗洁精洗衣粉什么的,保证随叫随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多人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这个假期。“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不是值班就是在加班,全家人还没好好吃顿饺子哩。”王灿说,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王灿的母亲也是一位医生,执勤之前,再三叮嘱儿子,一定要戴口罩,和人说话要有距离,回家要洗手,摘口罩的时候不要用手接触外表面......王灿笑着说,嘱咐我的这些话,我也跟我的同事交代了一遍,我们相互加油鼓劲,工作虽然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能为抗击疫情出份力,觉得很值得也很自豪。

随着疫情蔓延和扩散形势日益严峻,从2月3号开始,清河县所有小区已全部戒严,车辆只出不进,人员除有特殊情况外,也严格限制出行。王灿说:“小区戒严后,我们的担子更重了,为方便服务群众,我们建立了小区微信群,在群内经常转发一些积极正能量的信息,帮助群众疏导情绪;住户们需要代买日用品、药品等,我们负责跑腿。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就一天不撤岗!”

(文:倪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