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长丰水湖:土味”村晚接地气 演绎乡村“好日子”

时间:2020-01-20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杜刚 孔根龙

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1月19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长丰一中大礼堂内,伴随着地方特色的《寿州锣鼓》和欢快的开场舞《过大年》旋律,2020年长丰县水湖镇“乡村春晚”演出闪亮登场。

表演唱《水湖今朝更锦绣》、少儿舞蹈《千手观音》、快板《和谐社区》、庐剧串烧等水湖镇居民自编自演,受到了台下观众的一致叫好,演得是身边事,讲得是周边人。尤其在游戏环节《吃草莓比赛》,更是融入地方特色,乡味浓郁。水湖作为草莓第一大镇,长丰草莓也是水湖特色农产品的代言品牌,推动了当地乡村文化旅游。

歌声萦绕,舞蹈蹁跹,让居民流连忘返。“举办乡村春晚让俺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大戏,办得好,节目也精彩,我和邻居都爱看……”40岁多的村民李大姐脸上乐开了花。演员刘静芬说:“群众喜欢看,我们就演到他们身边,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也能激发我们把更好的艺术带给观众的情怀。”

乡村美不美,脱贫很重要。长丰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尽职尽责的帮扶人和自力更生的脱贫户。小品《扶贫书记》就是讲述了一个村书记帮扶故事,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精神面貌。该小品紧扣脱贫攻坚脉搏,接地气的对脱贫攻坚工作生动再现,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了解政策,理解政策,落实政策,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当天15个节目以当地居民自编自演自导为主,歌舞、快板、民歌、黄梅戏、民乐、小品等轮番上场。演员张其乐说:“现在无论从镇上还是到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乡亲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新的一年希望我们老百姓的小康生活越过越美好。”

“‘村晚’是乡亲们对乡土热爱的表达,传递的是乡村人的精神需求,正日益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水湖镇文化分馆馆长李甄表示,这两年,水湖镇通过“村晚”节目接地气、聚人气,传播正能量,凝聚成推动长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长丰县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从腊月到正月,从乡镇到村到社区,长丰县将有100多场各类”村晚“上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乡村春晚,是长丰人在春节期间的一道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