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直击铁骑返乡中的匆匆面孔:离去归来只为团圆

时间:2020-01-20来源 :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作者 : 王樊 孙以聪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 记者王樊/文、孙以聪/图

1月15日清晨6:45,返乡过年的198辆摩托车、268人从福建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出发,踏上回家之旅。今年,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联手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公司发起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再次启动,千里护骑返乡团圆。

千山万水、颠簸劳顿也阻不断亲情,回家,在这特殊的时节引发了铁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回家在即,“铁骑”们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中国石油志愿者为返乡铁骑免费加油

告别

带走了行囊,带不走思念

“这次回去后,就不再过来了。”来自抚州南城59岁的刘喜龙说完这句话,轻轻叹了口气。刘喜龙告诉记者,如今家人都不在身边,女儿、女婿长年在深圳工作,他的爱人则在深圳帮忙照顾两个小外孙女。“年纪大了,虽然我还干得动,但是老婆、女儿一直让我过去帮忙照顾外孙女,所以年后就要在深圳长住了。”

刘喜龙

在刘喜龙身后,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捆在后车架上,让他的摩托车分外显眼。这次回家,刘喜龙把所有能带走的东西,包括衣服鞋袜、生活器具、小家电,统统打包捆在摩托车上,足足有9个包裹。“我们这代人吃过苦,这些能用的都要带回去,不能浪费。”

刘喜龙说,来福建晋江工作已经十五年了,自己早已适应当地的生活,工作时跑跑摩托送送货,休息时和朋友打打牌,收入还不错,也还算惬意。现在要离开这座城市,不舍之情不由得涌上心头。“以后有机会,还想回来转转。”临别前,刘喜龙绽开笑颜,挥了挥右手,向记者、向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公司的志愿者,也向他曾经待了15年的城市致意、道别。

变换

三年“老铁骑”,两轮换四轮

15日清晨6时许,天色微明,空气中还透露着丝丝凉意,但这丝毫不能阻挡“铁骑”们的返乡之路,返乡的铁骑大军在加油站集结,整装待发。

在集结的铁骑大军旁,一辆黑色的汽车吸引了很多“老铁骑”的注意。据记者了解,37岁的车主聂财华是江西丰城人,此前连续三年参加了铁骑返乡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今年,他买了一辆小车,准备开车回家过年。

聂财华

提起前几年自己参加铁骑返乡活动,聂财华的内心满是感激。他说,前几年骑摩托车返乡,中国石油给予了他很多帮助,为自己的返乡之路提供了便利和温暖。非常感谢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公司和各界媒体的关心与帮助,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农民工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回想起前几年骑车返乡的路程,聂财华感受颇多,想起要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内心还是有一丝酸楚,特别是遇上阴雨天气,返乡的路会变得更加艰辛。“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公司和媒体记者们一直都很关注我们,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人要懂得感恩,今年我开上了车,也想捎几个老乡一起回去,为老乡们返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随着铁骑大军的出发,聂财华也坐上了自己的车,他为返乡的铁骑们送上祝福:“祝所有返乡的兄弟们一路平安,早日到家,与家人一起过个好年。”

陪伴

坐在你身后,是浪漫的事

对郭九香来说,坐在摩托车后座,紧紧贴着丈夫,很踏实、很安心,也不啻为一种浪漫。

这位36岁的遂川大姐爽朗健谈。她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四次参加铁骑返乡活动。郭九香说,2013年那次骑摩托车回去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当时我抱着刚满一岁的儿子坐在摩托车后座,老公在前面开,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公司的志愿者和媒体记者们不断地提醒我,宝宝包严实点,小心着凉。”大家的关心,让她很感动。

“每年只有过年回家才能见到父母和孩子,挺想他们的。”郭九香的丈夫陈海平内敛沉默,但一提起回家,他忍不住开了口。陈海平小声地告诉记者:“不管用什么交通工具,只要能和老婆一起回家,就很开心。”

和郭九香夫妇一样,今年的铁骑返乡大军中,夫妻档还真不少。

张红秀

抚州黎川的张红秀,今年是她第三次随铁骑返乡,相比第一次,这次更加有经验了。张红秀介绍,她穿了5件衣服、3条裤子,在衣服外面还罩了雨衣。她的爱人吴友根在一旁半开玩笑地说:“我老婆怕冷。”

“平时老公就会骑摩托车带我出去玩,坐在他身后,尽管有些冷,但还是很开心。”张红秀略带羞涩地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