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非遗融入生活 六安市民的年味有点浓

时间:2020-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0年1月18日,六安市文化馆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新生活”主题活动,扎灯笼、剪窗花、写春联、做泥塑……一项项传统手工技艺的展示唤醒了市民对家乡的幸福记忆,赏油画里的大别山、看家乡的皮影戏、皖西大鼓书,听一听欢快的竹笛演奏,让现场观众提前感受喜庆、欢乐的春节氛围。

本次活动主题为“非遗过大年文化新生活”,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六安市文化馆承办,不仅展现了六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非遗项目、民间民俗活动,也通过多位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绝活表演,零距离与市民互动,六安传统文化中地道、质朴的元素得到市民热情点赞。

整场活动以藏宝图的形式分布在市文化馆内,增加了市民们参与的趣味性。走进文化馆内,活动分布地图及开展的民俗品鉴活动介绍清晰可见。一楼大厅,六安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送“福”写春联,市民也可亲自体验制作木版年画的乐趣。“礼衣华夏”向现场市民展示了中华汉服的魅力,街舞和手鼓表演更将气氛推向高潮。

楼层走廊展带设有“拾光摄影展”,搜集了我市摄影爱好者的摄影作品,集中展示了六安城市发展的影像变化。在多个楼层设有多间文艺活动室,面向戏曲、音乐、舞蹈、器乐、书法、美术等爱好者开放。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馆内邀请专业老师来到文化馆开展全民学艺免费公益课讲座,市民可免费报名参加。

此外,馆内还设有“投壶论英雄”“亲子脸谱制作”“油纸伞制作”等趣味活动,让参与者在动手的过程中,增加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四楼的民俗文化展厅可谓是我市非遗民俗精髓体现,高质量全方位地集中展示了皖西文艺的前世今生、民间各种传统手工技艺,从皮影、庐剧、皖西大鼓等吹拉弹唱,到茶艺、插花、剪纸、柳编、泥塑、一品斋毛笔制作等几十种传统手工技艺,让来观看的市民大饱眼福。

下一步,市文化馆将常态化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陆续开展精品艺术讲座、各类文艺课程、组织市民文艺团队,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开展文化交流,引领健康文化生活。(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