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经开区增强创新动能 优化产业生态

用“芯”做好 先进制造业主引擎

时间:2020-0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长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之年。在如此关键的历史交汇点上,合肥经开区在2018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再夺第一,这是在安徽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后,全省开发区第一次全面考核评价。转型升级是摆在开发园区面前的共性命题。作为老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经开区在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上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在安徽推进制造强省、合肥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中,着力增强创新动能,优化产业生态,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勇当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主引擎。

搭建“大平台”以创新引领新兴产业

创新是安徽最宝贵的基因。合肥经开区将创新作为牵动转型升级全局的牛鼻子,通过搭建“大平台”,携手清华、中科院、复旦、哈工大等大院大所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

深冬时节,合肥经开区南艳湖清风徐来,水光潋滟湖畔,一个以机器人为特色的现代小镇正在蓄势崛起。在这里,哈工大研究院设立了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6大研究所,参与组建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集聚有66家上下游企业。

同处南艳湖畔的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建有国家级巨灾科学中心,承担国家重点课题11项,打造城市安全云和消防云,“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应用到50多个城市并辐射海外,近三年营收年均增长35%,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公共安全产业集群。

与之同步,合肥经开区着力营造双创生态圈,现已建成11个科技园区,各类创新载体190万平米,涵盖7大创新平台、14个众创空间、1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吸纳项目1500个以上,建成海创汇等9家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2019年1~10月份,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到规上工业的67.1%和75.8%,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

发力“芯”产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2019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长鑫存储宣布DRAM生产线投产,这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DRAM芯片。总投资1500亿元的长鑫12吋存储晶圆制造项目,让合肥经开区先进制造业集群再加码。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以长鑫为龙头,瞄准高端芯片制造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助力打造中国“新芯之都”。全区目前拥有格易、康佳、通富、三菱、北方华创、至纯等34家上下游企业,成为全国最受关注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之一。

除了集成电路,合肥经开区在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也呈现风生水起之势。截至2018年,该区联想合肥基地PC机产量突破1亿台,当年产量更是占到全国10.2%,该区智能终端产业产值逼近千亿。以江淮大众、蔚来汽车等4家整车企业为龙头,该区集聚包括动力电池、传感器等核心部件及系统集成的40余家上下游企业,系统掌握三电、智能化网联化核心技术,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6.4%。

融入长三角构造开放“高速”通道

风起长三角,扬帆正当时。不久前,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论坛暨2019年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会在合肥经开区举行,吸引了沪、苏、浙、皖四省(市)的500家企业及近200家人力资源机构到场参加。活动期间,安徽省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运行,这让安徽在长三角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互联共享上有了更多“话语权”。

融入长三角,合肥经开区主动出击。乘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该区向长三角先发地区要技术、学理念,推动开发区创新升级,吸引蔚来汽车、悦芯半导体等等一批关键领域关键产业入驻,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同时,积极发挥安徽对外开放主平台作用,全方位构造融入长三角对外开放的“高速”通道。着力打造航空港及口岸、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子商务港、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五大开放平台”,实施全省唯一的海天铁联运工程及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

此外,作为经商务部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合肥经开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复制自贸区66项改革经验,设立36只总规模1600亿元的产业基金,配套1.2万余套人才公寓,加快构建等高对接长三角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合肥经开区经济效益有明显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合肥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增长态势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24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适应发展新形势,努力开拓发展新境界。(李长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