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南水北调让河北清河40万百姓吃上长江水

时间:2020-01-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永丽 倪丽敏

“这长江水甘冽清澈、优质又安全,感谢县里的惠民工程,让俺们结束了祖祖辈辈喝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在河北省清河县连庄镇赵家庄村王焕珍家,老人一边打开自来水清洗着瓜果蔬菜,一边说,“现在用水可方便了,拧开水龙头,水就哗哗流。”

清河县水利局书记杨继强说,清河县在邢台市率先实现农村应用南水北调水,有效解决老百姓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当前,该县30处集中供水站,涉及谢炉、连庄、葛仙庄、王官庄、坝营等5个镇的227个村23.85万人的饮水已全部切换为长江水,剩余的村镇也将于明年5月份全部覆盖。这一目标的实现是清河县水利人历经了几十年艰辛努力的结果。

清河县地处冀南平原,地下水氟含量超标,群众长期饮用高氟水,出现氟斑牙、氟骨症等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是典型的地下水氟超标县。“要说这高氟水的危害,俺们最有发言权了,因为从小喝这水,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是氟斑牙了,太影响形象了!““80后”青年李志达说。不仅“80后”,“90后”甚至“00后”都成了高氟水的受害者。

群众生活的痛点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为解决困扰几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清河县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于2014年开始启动南水北调工程。在城区,投资8000万元用于供水管网工程的建设,共铺设供水管网89.8公里,实现供水管网城区全覆盖,2015年11月份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2016年1月城区公共供水范围全部切换为地表水,日供水量约1.6万m³;在农村,从2017年开始,陆续投资11206万元启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南水北调地表水厂管网向农村联村供水站延伸,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标准,最终让全县人民全部吃上长江水。

“饮水问题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要全力构建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清河县政府副县长马建立表示。

为确保饮用水安全,该县还与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划定水源保护区域,设置水源保护标志牌,划定水源保护区域18处。南水北调工程采用全管道输水方式,原水从供水管道进入净水厂后,首先进入配水井进行初步杀菌,经沉淀净化通过积水槽,进入活性炭滤池进行消毒吸附,随后,进入V型滤池过滤,之后经次氯酸钠清毒进入清水池。经过多次过滤杀菌后,最终输送到千家万户。同时,严格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要求,建立定期巡检制度,强化日常巡查,划片分段,责任到人,运用科学手段和实时监测,确保南水北调管网安全运行。

(供稿:清河县委宣传部,文:杨永丽 倪丽敏)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