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创新推出“学习能力”报告单,8.2万多名四年级学生首尝鲜

时间:2020-01-15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束芳

优化评价体系明辨学生才智

合肥创新推出“学习能力”报告单,8.2万多名四年级学生首尝鲜

1月15日,全市8.2万多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各科学业成绩报告单将公布,同时他们还将拿到一份全新的测评报告——“学习能力”报告单。这是我市继推出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体系后,做出又一调整,系首次推出。

据悉,“学习能力”报告单包含对于学生学习能力涵盖的视知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主观幸福感等测查维度的科普解读。同时,结合覆盖全国10万名儿童青少年的常模数据,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精准的数据可视化展现,把合肥的学生放在全国同龄学生群体中进行比较,更加全面地反映综合素质发展水平。最后,报告单也会就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分别给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市教育局在全市小学四、五、六年级组织实施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测试活动,其中四年级学生测试包括“学科测试”与“问卷调查”两部分,问卷调查包含学生问卷、教师问卷、校长问卷与家长问卷等。针对学生问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安徽大学、科大讯飞研究院、市内部分一线校长和教师组成问卷研制专家组,结合往年绿色指标评价实践经验及相关数据分析结果,对学生问卷框架与量表开展反复研讨,开发出学生“学习能力”测评工具。

“‘学习能力’是个体对于新知识与新技能习得和运用的能力,不仅会直接影响其学业成就与学习潜力,还将渗入未来工作与生活方方面面。”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勇健表示,对于“学习能力”报告单,一些家长可能会对测评结果有疑问,甚至错误解读,觉得孩子学习能力不好,就没有办法提高。“通常情况下,学习能力越强,学业成绩越好,反之亦然。但是,在部分儿童和青少年身上,学习能力和学业水平会表现出较大个体差异。”张勇健解释道,部分学生学业成绩较好,但学习能力表现一般,这是因为四年级学生尚处于学业初始阶段,成绩可以通过反复训练等方法得以提升;有些学生学业成绩一般,但学习能力表现较好,这说明他们在学业成绩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所以须注重学习方式方法的指导,让学生潜能得以充分发挥。

张勇健表示,有了“学习能力”测评,能更准确地掌握学生个体目前学习能力与学习状态,进而更好地通过教学方法和生活干预,家校协作共同培养,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

张勇健表示,有了“学习能力”测评,能更准确地掌握学生个体目前学习能力与学习状态,进而更好地通过教学方法和生活干预,家校协作共同培养,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束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