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出炉

时间:2020-01-14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陈欣然 张若男

安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物资源富集,近年来,我省重要考古新发现、新成果不断涌现。1月13日,由省文物局主办的安徽省“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在合肥揭晓,此次入选的“十大考古新发现”从不同侧面反映和见证了安徽在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学术研究价值。

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发掘航拍图

“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省文物局主办,安徽发布协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新媒体集团政务新媒体中心承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进一步宣传我省考古新发现及其重要意义,展示安徽悠久灿烂文明史。“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系我省首次评选。

三官庙遗址出土物品

此次入选的十项考古新发现中,包括古人类与旧石器时代遗址1处,新石器时代遗址2处,夏商周时期遗址2处、墓地1处,宋代窑址、墓群各1处,明代都城遗址、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各1处。其中,淮河以北地区3处、江淮之间5处、长江以南2处。从文物保护级别看,国保单位5处,其中已挂牌、立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各1处;其余5处均为一般文物点。5处国保单位均为主动性发掘,5处一般文物点均为配合建设工程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其中配合引江济淮重点工程2项、配合道路交通工程2项、配合城市建设工程1项。

寿县西圈墓地出土物品

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表示,本次评选出来的十大考古新发现代表了近两年来我省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重大发现,具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下一步,省文物局将继续开展考古资料整理,做好保护工作、加强利用。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排名按照遗址年代顺序):

1.东至华龙洞遗址;

2.萧县金寨遗址;

3.桐城魏庄遗址;

4.肥西三官庙遗址;

5.阜南迎水寺遗址;

6.寿县西圈墓地;

7.繁昌窑遗址;

8.长丰埠里墓群;

9.凤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

10.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