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乡村“网格长”网尽百姓事

时间:2020-0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清河

“多亏了村里的党员‘网格长’,及时帮我补办了退伍证,才能继续享受国家的好政策。”河北省清河县葛仙庄镇康庄社区村民郭豪俊感激不已。原来,不久前郭豪俊不慎丢失了退伍证,因为急需退伍证办理其他业务,他一时慌了神,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社区“网格长”张冬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跑前跑后帮他及时补办好了证件。

在清河县,像张冬冬这样的“网格长”每村有十几个,他们集多重角色于一身,既是服务基层百姓的“跑腿员”、传达国家政策的“讲解员”,又是乡风文明的“保洁员”、社会管理的“管理员”。

在主题教育中,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清河县创新实施“党员联户网格”管理机制。将每个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覆盖10户左右的“网格”,“网格长”由党员担任,每月至少走访一遍“网格”内的成员,倾听民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每月15日,“网格长”还要在本村党员大会上汇报履职情况,就群众诉求集中研究解决方案。

南堤村有村民450户、1500人,党员41名,全村分为32个“小网格”,由32名党员分包联系。党员许金瑞分包19家农户,平时没事的时候,他就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走访服务群众上,从宣讲商机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代办群众生产生活事项、调解邻里纠纷等,他都兢兢业业履行着一位“网格长”的职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帮助村里的乡亲办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咱觉得很有成就感。”许金瑞笑着说。

入冬以来,葛仙庄镇牛屯社区的30多名“网格长”自发组织为社区居民发放《致全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如何正确使用洁净煤》《洁净煤安全使用明白纸》,通过入户宣讲洁净煤采暖、安全用电、安全用煤、安全用气等知识,确保让群众安全过冬,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村民们都说,自从有了“网格长”,党群关系更加紧密了,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村民有啥事都愿意找“网格长”唠唠,他们能解决的就当场给解决了,不能解决的也会抓紧时间协调。

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贾志强表示,“党员联户小网格”打通了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 融洽了党群关系,将很多矛盾隐患消弭于基层一线。据了解,截至目前,清河县联户党员已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12000余件。(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