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学岛研制出新型植物表面防护剂

时间:2020-01-08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黎静

记者昨天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一种浸润性(亲水性和疏水性)受到光调控的植物表面防护剂,可降低除草剂类农药对非靶向作物的伤害,减少除草剂的危害,对作物进行保护,仿佛给植物穿上了一层防护“铠甲”。

我国是农业大国,除草剂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农业生产活动的人力成本,但在使用过程中,除草剂常发生漂移,导致其被农作物或树木等非靶向作物吸收,从而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使作物减产甚至死亡。因此,迫切需要发明一种作物表面防护技术,减少除草剂对于非靶向作物的损害。

课题组以生物炭和纳米二氧化钛为原料,制备了一种浸润性受到光调控的作物表面防护剂。该防护剂在作物叶片表面,通过红外和紫外调节其亲水疏水状态,既可以保证疏水状态下减少除草剂等在非靶向作物上的黏附,又可以保证亲水状态下叶面肥的高效使用。该技术成本低,操作简单,环境友好,可为作物的表面防护提供有效合理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