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依托治超点"遥感"查尾气防大气污染

时间:2020-01-06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吴奇

1月5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全市决定依托4座治超点或执法点对道路行驶的柴油货车污染排放,开展路检路查、遥感监测执法等。此举将更有效地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相关项目已经进入招标程序。

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全市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多,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防治重要一环。因此,监管部门谋划每天对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排污进行抽查,检测尾气排放情况。本次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进一步加强全市机动车排污路检力度,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应对雾霾天气。

据了解,检测主要对象为合肥市范围内行驶的柴油车;检测项目为柴油车颗粒物;检测方法上,先用遥测法对柴油车进行初测,对于不合格的车辆通过自由加速试验不透光烟度法进行复测。

按照计划,路检地点设置4个,初步拟分布在312国道合肥西等超限检测站或执法点,具体地点后期将视工作情况进行具体调整。

柴油车辆进入遥感检测区域后,路检执法人员通过手提式机动车移动遥感检测设备,能够现场检测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不透光烟度值,筛选出尾气超标车辆,并及时上网将所筛选出来的超标车辆信息传到路检点的数据平台上。

路检点操作员对遥感监测系统所筛选出的尾气超标车辆进行甄别锁定,打印遥感监测报告;路检点辅检员则利用无线电与路面执法交警取得联系,协同路面执法交警对尾气超标车辆实施拦截、索取其行驶证,并指引车辆进入路检区域。

为了保障检测公正科学,检测过程影像、过程数据、环境参数、结果报告等相关信息同步传入监管部门的监控平台中。经过检测,合格的车辆直接放行,不合格的由公安交警部门按规定直接处罚,生态环境部门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强化联动机制,大幅度提升机动车排放路检频次,加大对高污染柴油货车的打击力度。(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