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庆油田2019年主要指标箭头向上

时间:2020-01-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继红

2019年完成油气当量4362.8169万吨,海外权益产量首次突破900万吨,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45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2019年完成油气当量4362.8169万吨,同比增加195.96万吨。其中,完成国内原油产量3090.0137万吨,获得海外权益产量910万吨,首次突破900万吨,同比增加293万吨;生产天然气45.5318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18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海外市场收入连续增长,再次突破百亿元,各项主要指标箭头向上,书写了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2019年,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累计生产原油24亿吨,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近3万亿元,孕育弘扬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嘱托大庆油田要“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庆油田牢记殷切嘱托,以当好标杆旗帜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新时代油田振兴新发展。

油气勘探喜抱五个“金娃娃”。全力打好勘探进攻仗,探井、评价井新获工业油气流142口,其中10吨以上的高产井53口,全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1.46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524亿立方米。在老区常规油精细勘探等领域喜抱五个“金娃娃”。在老区的齐家-古龙、三肇有38口井获日产10吨以上高产,高产井比例创历史新高,准备亿吨级储量规模;西部斜坡区、双城地区、海拉尔等地区都展现出千万吨级以上储量规模。松辽致密油产量突破百万吨,形成具有大庆特色的致密油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成为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松辽Ⅰ类页油岩实现有效开发,累计产油24.8万吨,展现出良好的勘探潜力。在川渝探区的潼探1井获日产气31万立方米,实现产量突破,川中茅一段获得重大发现,展现出大发展态势。在松辽盆地北部的隆平1井压后获日产气11.5万立方米,古中央隆起带基岩风化壳获重大突破,开启了松北天然气勘探的新领域。目前,勘探已经从大庆探区走向川渝探区,从常规油气资源转向非常规油气资源,初步形成了内外并进、新老并行的新格局。

国内油田开发精准高效。坚持“用14个月的努力抓好12个月的产量”,超前谋划、超前组织,全年生产积极主动。深入实施精准开发,开发效果不断改善,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年均含水上升值等油田开发指标得到有效控制,水驱分注率、注水合格率、水质合格率等管理指标始终保持高水平。国内原油产量递减幅度进一步收窄,同比减少递减82万吨,是近年来减幅最小的一年。加快外围难采储量动用,外围油田实现年产油连续12年保持在600万吨以上,其中,第八采油厂连续12年上产、产量突破200万吨。持续推进三次采油精准提效,实现年产油连续18年超1000万吨以上。

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继2017年上产40亿立方米之后,大庆油田持续发力,2019年突破45亿立方米,实现连续9年产量稳步增长。在稳定老区块产量的同时,持续开展有效动用技术攻关,量化不同井型动用“甜点”范围,使得难采储量动用取得新突破。其中,汪深1区块5口水平井投产后,单井日产气9万立方米;昌德气田钻建水平井4口,直井3口,建成产能2亿立方米,使沉寂20年的致密砂砾岩储层得到有效动用。在溶解气方面,最大限度提高总外输量,深挖装置运行潜力,年累计处理溶解气量创出新高。

外部市场形势持续向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与振华石油成功签约钻井一体化服务、钻井总包、老井及管线施工等5亿元油田服务合同,东巴格达市场平稳启动。与贝克休斯公司签订5亿元钻井合同后,成功中标哈里伯顿公司4.5亿元钻井日费服务项目,携手国际三大油服公司为阿美石油提供服务。尤其是,新签乌干达油田LPG综合利用项目,中标乍得台湾石油电泵租赁合同,准备启动乍得蓝海能源试油项目,合作推进原油及采出液水处理化学试验、数字化油田技术服务,实现了西非市场新突破。国内市场成果进一步扩大。西南油气田页岩气领域快速发展,西部油田勘探开发保障能力逐渐增强,华北长输管道、钻修井服务、煤层气等市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华南地方燃气管网工程实现深度合作。宁209H15-1井应用旋转导向技术,创中油油服旋转导向技术服务新纪录;果勒202H井应用深井钻井配套技术,创油田钻井队伍施工最深井纪录;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创新焊接工艺,喜获2019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外部市场收入进一步扩大,前11个月外部市场收入和海外市场收入均达到2018年全年市场规模。

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1项,创新发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粘弹性叠前时间偏移技术,薄砂体预测符合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自主研制了球座式可溶桥塞、高效低成本的工厂化压裂施工装备,发展了小簇距密集切割压裂和CO2能量补充技术,形成了致密油水平井压裂工艺配套技术。研制成功新型弱碱烷基苯磺酸盐体系,室内评价比现有弱碱体系多提高采收率9个百分点以上。四次采油技术明确了聚合物驱后油层堵、调、驱机理和微观剩余油激活聚并机制,形成了优势渗流通道识别技术,研发了一元驱、三元驱和自适应复合驱系列提高采收率方法。自主设计聚合物分子结构,匹配不同类型储层,形成了DS抗盐聚合物系列产品,预计现场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以上。自主研制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超深穿透射孔器,经API认证混凝土靶最高穿深2091毫米。成立了“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黑龙江省油层物理与渗流力学重点实验室”、大庆油田智慧指挥中心,携手华为共建高性能计算云数据中心,举办了三次采油国际学术研讨会。

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坚持顶层设计,遵循油田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加速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各个专业的剥离移交,对海外业务管理体制、纪检监察和审计体制机制、公司部分所属单位机构设置与人员编制等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科学制定“油公司”模式和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方案,强化处僵治困管理,完善工效挂钩政策。特别是市场化改革实现提速发展,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单位经营水平持续向好,5家经营型企业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近20%,企业市场化运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全面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持续加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抓好投资源头控制,推行“三优一简”投资管理模式,走低成本发展道路。在节能降耗方面,深入挖掘水、电、气消耗控制潜力,加大可控成本费用压缩力度,全年节电2.04亿千瓦时,节气2637万立方米,节清水250万立方米。油气当量液量生产综合能耗同比降低0.46%。

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大庆油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持续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弘扬大庆优良传统,开展新时代岗检工作;强化标杆引领作用,大庆油田三代“铁人”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同时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钢铁1205钻井队连续三年进尺上十万米,在新时代创造了新业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庆石油人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开创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新局面。王继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