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送“技”进村 圆了村民致富梦

时间:2019-12-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萍

“我是一个90后妈妈,孩子出生不久,我和老公选择了外出打工,为了节省路费,除了春节,我们都不舍得回家,想孩子、想父母,有时候感到很心酸……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回家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可是没有一技之长,回到家靠什么生存?就在我苦恼时,朋友告诉我王官庄可以免费学淘宝,看到身边不少朋友通过做电商有了稳定收入,我也抱着一丝希望,报了名……并在老师指导下注册了淘宝店铺,从一开始的一天一两单,到现在的每天至少二十单,收入越来越可观,最重要的是能陪着孩子长大、能常伴老人身旁,感谢为我们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更加感谢为我们提供免费培训的清河职教中心……”这是河北省清河县西小官村学员刘文会写给清河县职教中心的一封感谢信。

正如信中所说,本来身无所长,和丈夫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刘文会面对无法照顾孩子、无力孝顺老人的苦楚,选择回家创业。可是,做什么既能照看孩子,又能照顾老人?她思虑了很久,这时,电商培训让她眼前一亮。2019年3月,刘文会报名参加了职教中心在王官庄举办的电商培训。

“开始也有顾虑,怕自己学不好,但是,第一节课上完,我心里有了底”,刘文会说,“教我们的宋老师很有耐心,课讲得也细致,在宋老师的指导下,我试着开通了自己的第一家网络店铺。” 今年双十一,她卖出了900多单,一天的收入是之前工资的好几倍。

如今在清河农村,像刘文会一样,通过电商培训走上致富路的还有很多。清河县是全国最大的羊绒产销基地和汽配零部件制造基地,连续多年上榜“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拥有5个淘宝镇、34个淘宝村,6万多人从事电子商务。为了帮助更多的农村群众增加致富渠道,清河县职教中心借助该县电商发展优势,根据实际需求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并根据需求把培训班搬到了农村地区。

“很多农村群众,每天到中心校区上课不方便,尤其是偏远的村,住校又记挂着家中老小,我们学校便把培训班设在村子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技能。”该县职教中心校长冯铁锐说。今年以来,在农村地区举办培训24期,20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技能进村,还为不少贫困户带来脱贫致富门路。清河县谢炉村的孙立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月份报名参加了县职教中心的电商培训,在老师指导下,注册了网店。“上传宝贝后,两天就出单了,后来订单越来越多,现在每天就有二三百块钱的收入,成功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儿了!”孙立红说。

(文:李萍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