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栋:千年古县郓城欢迎您

时间:2019-1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山东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栋

2019年12月2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北京华闻印象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暨2019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在京举行。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被评为“新时代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县”和“新时代中国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县”。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栋作为单位代表领取了奖项,并在随后的“我为家乡推介”环节中做了专场推介。

以下为推介内容:

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栋,很高兴出席由中国网举办的“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暨2019“锦绣中国榜”发布盛典,借此机会向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郓城县的基本情况以及文化旅游方面的特色亮点。

郓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隶属于牡丹之乡-菏泽市,我们郓城历史悠久,县境内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居住,夏朝为徐州之域,商朝为商心腹之地,春秋时期筑城为“郓”,距今已有两千六百年的历史。2019年2月份郓城县被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认定为山东省第十三个“千年古县”。

郓城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0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8项。同时郓城县有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4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郓城县是全国唯一兼具水浒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的县份,也是闻名全国的“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古筝之乡”、“山东曲艺之乡”、“山东省长寿之乡”,素有“书山戏海,筝琴之地”的美称。

山东戏曲界有句俗话“无郓不成戏”,山东梆子、大平调、枣梆、柳子等剧种都在郓城得到很好地传承和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剧目,《跑旱船》和《百鸟朝凤》就是郓城县优秀剧目的代表。《跑旱船》是郓城县山东梆子剧团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创排的中国首部戏曲动漫舞台剧,2017年荣获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并入选山东省第十二届“文艺精品工程”。2018年《跑旱船》被拍成戏曲电影,进入了电影院线,开创了我国农村题材动漫戏曲舞台剧改编电影的先河。2018年在国家大剧院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主要领导人观看演出。《百鸟朝凤》作为新创剧目也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孵化工程及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创作作品扶持项目。

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水浒中主要人物宋江、吴用、晁盖等人的家乡,素有“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近年来,郓城县积极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进行旅游景区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现已建成水浒好汉城景区和宋江湖景区等多个文化主题景区,水浒好汉城景区现为AAAA级景区,现在正在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宋江湖为AAA级景区,这两个也是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水浒故里”的主题景区。另外郓城不断挖掘文化内涵进行旅游新业态开发,特色餐饮—水浒宴,以及特色研学游品牌—“水浒好少年”、“我是小好汉”夏令营等品牌也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在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的时代背景下,郓城县紧紧依托现有资源和优势,围绕水浒文化主题,以水浒旅游为核心,带动黄河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的发展。并借助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充分做好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市场治理等工作,努力打造“一城、两带、三区、四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未来五年内,郓城要建设6个以上的AAA级旅游景区,并加快建设智慧旅游体系,打响“水浒故里”旅游目的地品牌

郓城县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一核三廊道四区”的发展格局,推动郓城旅游项目和涉旅项目建设;做好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宋江故里宋家村等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及筹备工作;做好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景区建设工作,筛选打造2处工业旅游点、7处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后彭庄、百蔬园、葛家庄、西陈庄、曹西村、绿禾农业园、吉秀园),建设乡村记忆博物馆示范点23处。

岁末年初,我们郓城在也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好汉观灯”贺年灯会,是我们重点推出的旅游品牌,已经举办了十届,是周边地区春节期间争相参与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逛古城、品美食、玩游戏、看绝活、学武术、猜灯谜、拿大奖成为鲁西南地区春节新风尚,灯会期间也有特色的秧歌表演、舞龙舞狮表演、特色的水浒古装情景剧表演等,让广大游客不虚此行。

最后,诚邀广大网友们来郓城投资兴业、观光旅游,感受水浒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