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致辞

时间:2019-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 (中国网 李康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齐聚“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对各位给予本次活动的指导和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收入的明显提高,我国实现了从旅游大国到旅游强国的历史性跨越。2009年的1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十年来中国的旅游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五年行业需要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3.68%,而未来文旅产业消费需求的年度规模将有望突破10万亿。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和应用,极大拓展了旅游市场,旅游产品也在日渐丰富。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和谐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等多种旅游新业态得到了长足发展。人们对旅游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已变成过去式,“诗和远方”逐渐成为了更好实现旅行意义的动力源和加速器。文旅融合应当精益求精,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市场+科技”赋予了文旅传播新动能,大力推进品质旅游,运用营销杠杆推动“文化认同”转化为“消费认同”,包括中国网在内的新型主流媒体正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为促进我国旅游业品质的发展和营销模式的提升,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以“发现与分享”为主题的“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本次峰会邀请了国家部委相关领导、业内资深专家、地方政府、景区、文旅企业和旅行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聚集了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优质资源伙伴,围绕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旅游+等主题进行高峰对话,打造全域旅游整合对接平台,推动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将发挥自身平台的国际传播影响力,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立体报道,展示出中国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社会之美、生态之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是“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国际传播机构,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家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纽带。近年来,中国网在文旅传播方面不断摸索,凭借多语种、多媒体、多终端、多渠道等优势,全力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强国的旅游形象,带动地方的文旅产业和经济发展。

中国网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在6大国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Twitter,YouTube, Instagram, VK, Linked In)上运营9个账号,拥有超过8100多万的粉丝,遍及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探索中国”是以推介中国文化和旅游为主的Facebook账号,凭借其优质内容,已成为国内第一大旅游类专页,互动率和影响力已超世界一流新闻媒体。我们为广州、湖南和内蒙古等地方政府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建立了账号,传播当地的文化、旅游和城市特色,也为中国的文旅外宣开辟了海外营销的一个新阵地。

长期的国际传播实践告诉我们: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今年我们联合各地方宣传部门、高校等机构,共同举办了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先后在湖北、四川、云南、北京、海南、广州等14个省(城市)成功举办开展分站赛,通过组织发动社会公众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讲述精彩故事,从而让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流传得更远、更响。为探索多维度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打造了《Hi,中国人》《中国范儿》《帧像》《世相》等多语种短视频栏目矩阵,形成立体化、多渠道传播形态。此外,我们还充分运用网站外籍专家资源,推出了《第三只眼看中国》《阿拉伯人“心”体验》系列品牌栏目,通过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的视角与体验,借嘴说话,创新表达,向国际社会诠释新时代中国的繁荣发展与民众的美好生活,不断扩大传播效果。

文旅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篇章,我们要汇聚各方资源,让中国文旅故事充分涌流。我们要重视发挥各界力量,使人人都成为讲述文旅故事的主体,人人都成为展示文旅故事的载体。通过本次大会,我们也将更多的收集中国地方文化旅游故事,更深入挖掘中国地方旅游特色。

未来,中国网将在对外传播工作中继续努力,以更优质的传播服务形式、更有效的传播渠道、更创新的宣介形态,集中展示大美中国。今天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朋友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