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空港新城满满国际范

时间:2019-12-1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江婷 陈淑璟 郜征

随着第一批5宗商住用途地块成功出让,合肥空港国际小镇将进入全面建设期。记者17日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获悉,合肥空港新城目前规划已确定,将以“碧波绿岛,江淮智脑”为核心理念,打造包括智造为主体的中德合作产业园区、水清岸绿的生态休闲环境,以及完善社区和高端商务配套的国际小镇等。还将有4条快速公交线、S1地铁线、合六轻轨、高速公路、机场至高刘云轨等连通四方,成为合肥新的城市副中心。

12月13日,合肥经开区2019-13-1~5号地块成功出让。文件显示,5宗地块涉及合肥空港新民南路、团肥路、云湖路、分水岭路、焦湖路、王桥路、宝教寺路等,总面积约1042亩。当天,合肥华侨城实业以总价26.44亿元拿下5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合肥空港国际小镇预计占地面积9.2平方公里。1042亩中832亩为住宅用地。作为国际小镇的中心地段,地块计划开发低层楼宇、洋房及小高层,商业用地将开发商业街区、商务办公区、酒店及展示中心。

[交通]规划建设云轨机场支线

13日成交的土地用于建设的国际小镇,仅是合肥空港新城的一部分。目前,新城规划已经确定,未来将建设中德智慧合作产业园区、亲水休闲体验区,打造服务齐全并接轨国际的商住社区,还有包括高速公路、地铁、轻轨、云轨等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

空港新城总体设计理念为“碧波绿岛,江淮智脑”。规划范围东起合淮阜高速、西到江淮运河、南临淠河总干渠,面积696000㎡,现状人口约23万人。到2030年,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2.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将达28万人。

空港新城规划“一港两翼,三轴四区”,目前已启动建设项目包括中国(安徽)休闲农业博览园、中德智慧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云水岗北田园综合体。

交通方面,合肥空港新城未来四通八达,且呈现空中到地下立体交通网络。规划有横纵交错的高速、干道、铁路、地铁网,其中铁路线路为合六城际铁路,地铁为轨道S1线。交通路网东至合肥北城,南至合肥主城区,西至六安,北接寿县、长丰。除此之外,还规划有与机场高速交叉的云轨——机场支线。同时,新城建设中还将规划发展中运量的快速公交B1~B4线。规划目标是,实现机场与主城区的一次换乘到达。

[产业]智能产业接轨国际市场

根据方案,合肥空港新城遵循三大规划理念,分别为产业先导、地域特色和国际水准。定位为长三角中西部全球产业合作的关键性节点,建设徽皖产业智脑、中德协同中心、宜居国际小镇。

规划显示,合肥空港新城将围绕合肥建设中国智造2025示范城市目标布局,推进服务型制造业发展,以服务展示、中试、认证检测、技术转化等2.5产业为主体。

合肥空港中德智慧产业园和国际社区将率先推进五项系统工程,包括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普及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实施智能制造推进工程、建设高端协同创新平台和推进产业国际化加速工程。在这里,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展示、交易,将真正与世界接轨。

[生活]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中德智慧产业园是合肥空港新城的产业核心,七大特色功能片区(国际社区、中央商务区等)、两个生态绿心(宝教寺湖、焦湖)、四条生态廊道(滁河干渠等),将为居民提供绿色、便捷的特色生活空间。

配套设施方面,引入国际标准的核心配套,建设区域交通枢纽、文化半岛、城市体验式综合商业中心、全学段K15(幼儿园到高中)国际学校、体验式医疗服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滨湖艺术中心等。两级社区配套,将满足市民15分钟步行可达,打造“15分钟活力社区生活圈”。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即使是中德智慧产业园核心区,也将有大量的绿地、水域等设计,主要塑造德国小镇风情;湖畔社区,则是区域内较大面积的居住区,占地1685.7亩,临宝教寺湖,主要建设滨水社区。

[配套]空港将建国际游艇码头

随着国际小镇5宗地块的成功出让,整个空港新城的核心区等也开始进入全面建设期。根据规划,新城建设分为三步:构建城市生态基底、搭建制造产业体系、完善国际生活配套。其中,生态基底主要围绕宝教寺湖、焦湖和四条大型生态廊道建设,两湖之间还将建设连通绿廊,方便居民游览休憩。

完善国际生活配套,将优先建设利于高端人才落地的配套项目,如国际文化半岛(宝教寺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国际游艇码头、体育公园与水上运动中心。合肥市民可以在这里体验到高端游艇项目,在水上运动中心体验皮划艇等趣味运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