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宁夏平罗县黄渠桥镇

时间:2019-12-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黄渠桥镇位于贺兰山下,黄河之滨,是个文明古镇和历史文化名镇,这里商贾云集,经济繁荣,交通发达,文化活跃,社会安定。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名镇的目标,坚持历史名镇、文化兴镇、特色立镇、旅游旺镇、饮食亮镇的发展定位,积极打造“西部历史文化名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宁夏特色美食镇”,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跨越式发展。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黄渠桥镇因渠而兴,因桥而得名,建立于清初雍正四年,距今近有300年的历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红色文化的摇篮,宁北第一党支部的成立所在地,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爆炒羊羔肉制作工艺的创城地,自古以来是银北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和集市贸易的中心、农副产品的集散地。自清代以来,黄渠桥便开始在中华大地古丝绸之路上跃动起来,自通智率众开挖惠农渠以后,黄渠桥一名,闪耀在史册中。近代以来,仁人志士,革命党人,活跃于此,风起云涌的伟大历史变革,让黄渠桥的历史分量倍增。宁北第一个党支部,黄二完小,剿匪战果等历史名人与历史事件使黄渠桥熠熠生辉,古镇悠久的历史造就了黄渠桥中学、奋斗小学、绥宁师范等盛名远播的书香文化。

基础设施完善。一是交通便捷。全镇总面积9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32万亩,辖14个行政村,131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4万人。109国道、石中高速公路穿镇而过,黄宝路、黄灵路、高惠路、黄头路、团结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网络,交通运输十分便利。二是基础设施齐全。新建2A级旅游厕所150平方米,特色美食街区停车场5700平米,宁夏中深天然气有限公司黄渠桥镇加气站。2017年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改造提升,建设附属用房350平方米,扩展了教育基地一个展厅,四个展厅改造完毕,景区内设立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对镇域两个污水处理站对标整改。三是镇容镇貌整洁优美。镇域内109国道两侧竖立太阳能路灯280盏;道路两侧硬化美化,栽植景观苗木35000株;道路两边及居民集中地区设有垃圾箱640个,绿化配套设施完善,村庄、道路绿化、美化、净化,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整洁美观。2015年被自治区评为“2015-2018年自治区文明乡镇”。

群众文化精彩纷呈。独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和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断擦亮黄渠桥品牌。尤其每年的社火展演,更是精彩纷呈,连续5年逢“元旦”“春节”,我镇300余人的干部群众一起扭秧歌,打威风锣鼓、安塞腰鼓、鼓锣擦,耍旱船、榔头车子,为全镇父老乡亲齐拜年,给当地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并在区市县社火秧歌展演中获得了自治区金奖、区、市、县一等奖的好成绩。

新业态发展良好。一是特色饮食促发展。美味色香的爆炒羊羔肉、劲道剔透的扁豆凉粉、纯手工磨制的老豆腐、外酥里嫩的糖麻丫被当地人评为“四大名小吃”,独具地方风味特色和民族文化风格,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独具风味,自成一体。全镇近50家羊羔肉店铺,成为区内外吃货朋友的天堂,由餐饮业带动的第三产业占到全镇经济收入的55%以上。自2015年以来,黄渠桥每两年举办一次“美食节”,特邀全镇名店,甚至平罗县的特色店齐聚一堂、大展身手,各项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2019年第三届美食文化节参展个体共计133家,黄渠桥镇本地参展个体92家,每天到场群众近万人之多,营业收入共计1026.6万元,加快了黄渠桥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宁夏历史文化旅游重镇”、“西部民俗旅游大镇”建设目标,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二是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深入挖掘黄渠桥镇历史、红色、群众和饮食“四大文化”,编撰了《古今黄渠桥》和《黄渠桥史话》,建成了占地400平米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现了宁北第一个党支部、抗战剿匪战果等红色历史事件,展示了独具魅力的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及群众文化,记录着革命志士的战斗足迹,追溯古今几百年的历史体现了这座塞外古镇的内涵和气质。自基地建成开放起来,平均每年接待社会各界游客8000人次,截至目前为止,共接待了近50000人。先后被区、市、县挂牌为“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石嘴山市党史党建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2015年被原文化部评为“全国优秀文化站”,被中宣部评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先进集体。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被石嘴山市评为A级旅游景区。充分利用靠近沙湖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协调沙湖旅游公司,建立沙湖-五七干校-黄渠桥红色旅游基地等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来黄渠桥旅游参观游览。

三是制种产业迅速勃起。紧盯“打造全区黄金制种第一镇”的目标,形成规模种植、基地生产、精选加工、统一销售的产业链,全力推进全镇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打造核心的规模化蔬菜制种园区+农业旅游观光园3个,辐射带动全镇制种蔬菜20000亩,蔬菜制种核心区520亩,品种主要包括梅豆、豇豆、苋菜、豌豆、菟丝子、芹菜、冬瓜、韭菜、菠菜等60余种,带动参与建档立卡户36户,为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指导服务,保障建档立卡户的利益。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