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沭阳县

时间:2019-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虞姬生态园

沭阳县是江苏三个省直管试点县之一,因位于沭水之阳而得名,简称沭,地处江苏北部,总面积2298平方公里,总人口198.28万,县域综合实力连续七年跻身中郡研究所评选的“全国百强县”,连续四届入选工信部评选的“全国工业百强县”。沭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书法之乡”,拥有淮海戏、工锣鼓、苏北琴书等多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胡家花园

胡家花园淮海戏

沭阳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全省重点旅游县。沭阳县依托优秀的花木培植历史和60万亩花木资源,充分发挥淮沭新河、新沂河流域丰富的水生态优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花木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截至目前,沭阳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国家3A级景区2家、国家2A级景区6家,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1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1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2家,星级旅行社4家。2019年1至9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375.6万人次,旅游收入3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和9.6%,“虞姬故里·花乡沭阳”旅游品牌已在省内外得到广泛认可。

近年来。沭阳县重点打造了一批特色生态休闲旅游区,丰富生态康养旅游产品体系,通过实施“旅游+”工程,助力生态康养产业发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南湖公园俯瞰景

山荡古栗林

一、突出政府主导作用,推动生态康养旅游优先发展。

坚持“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定位,以生态经济统筹引导旅游业发展,设立沭阳古栗林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聚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坚持规划先行,以列入全省22个重点旅游县(市、区)为契机,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委托上海奇创旅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县花木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启动编制《沂河淌和淮沭河淌水利生态旅游规划》,促进旅游业由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生态康养旅游景区、交通设施、涉旅乡镇建设力度,切实推动我县生态康养旅游优先发展。

二、发挥项目引领作用,强化生态康养旅游载体建设。

沭河健身步道

沭河生态游

实施推进“十大文旅项目”,胡家花园、吴印咸故居盛大开园,顺利实施沭阳西郊森林公园、中闽花海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花乡绿道”旅游公路启动实施。

周圈古栗林

重点文旅项目中,中国(沭阳)新河古栗林度假区是目前苏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植物园,距今已有近300年的悠久历史,同时也是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景区之一,占地面积500多亩,园内最老的板栗树树龄有260余年,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1400多棵。古栗林度假区以花木生态和花木文化为内涵,以高端休闲度假为方向,正全力打造具有旅游产业集聚功能的复合型生态旅游区。苏北花卉园作为国家AAA级景区,已建成规模5800余亩,引进推广、示范栽植全国各地高档苗木2000余种近15万株,地被植物种植面积约16万平方米。并在已形成的花卉产业规模和旅游产业效益的基础上,对原有景点进行补充、完善,增加特色餐饮、高档健身和娱乐场所,充分挖掘地方特有的文化底蕴,打造花乡沭阳农业观光旅游品牌。金海棠农业科技园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类海棠种植推广示范基地之一,华东地区最大的北美海棠示范推广基地,占地1600亩,位于324省道旁,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景区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海棠花、果、叶形态各异、四季成景,漫步其中,旅游餐饮、垂钓娱乐、科普益智、休闲垂钓,使人流连忘返。胡家花园由当地进士胡琏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占地约35.49亩,园林景观面积约20000平方米,园内广植奇花异草,乾隆皇帝下江南赠与“卧牛望月”“二龙戏珠”至今仍枝繁叶茂,是胡家花园中的镇园之宝。虞姬生态园占地312亩,在设计上突出“以绿为骨,以水为媒,以人为本”的理念,景点布置上追求“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生态园设计模拟自然界中的洲、屿、堤、河、山等现象,自然形成了以植物造景为主的生态、园林景观。在植物配置上,生态园注重植物多样性的应用,苗木品种繁多,既有沭阳乡土树种,如杏树、椿树、榆树、槐树、茶树等;又有沭阳可以生长的南方树种,如香樟、榉树、深山含笑、山茶等品种。果树遍陈亦是虞姬生态园西区一大特色,在这里游者可以充分地享受到春天繁花似锦,仲秋硕果累累的秀美风光。举目四望,园内的绿化或粗壮挺拔,或枝繁叶茂,或树影婆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尽显千姿百态。

吴印咸故居

三、做活生态康养融合文章,提升区域旅游产业质态。

沭阳县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旅+”,依托首批“中国花木之乡”品牌,积极发展“赏花经济”。定期举办中国·沭阳花木节、精品盆景邀请展,重点建设金海棠农业观光园、俄乐岗彩色苗木基地等农业旅游观光园区,大力开发推广“海棠花海季”“古栗乡愁季”“荷花观赏季”“瓜果采摘季”等农旅结合系列产品。结合传统特色产业,在大力开发高墟碱米、烙画等农副产品、民间工艺品的基础上,延伸打造中国·沭阳国际花木城、苏台(沭阳)花木产业园、周圈盆景长廊等花木专业市场等省级自驾游基地。同时,重点采取PPP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不断推动沭阳县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