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

时间:2019-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牟家村村石

牌楼

牟家村——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里,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天人合一,相映成趣,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牟家文体公园俯瞰图

牟家农业观光园俯瞰图

牟家村,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全村总面积2.1平方公里,下设6个村民小组,615户,户籍人口2186人,常住人口5000余人,全村净资产1.36亿元,村级年收入1000余万元,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万元。

近年来,牟家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创新“牟+”模式,在着力发展现代制造、高效农业、旅游经济的同时,大手笔改善基础设施、治美治绿生态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展现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动人画卷。先后荣获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最美村镇、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主题公园

牟家村党建展厅

一、区位交通:

牟家村位于江苏省常州市东郊天宁区郑陆镇,紧邻无锡江阴,道路四通八达,距沪宁高速横山桥道口仅6公里,距常州火车站18公里。牟家村四面环水,东面申浦河贯穿南北,中心河直通北塘河,北面的镇横河,南面的东、西沟河,河河相通,呈现出江南水乡的特有风貌。

二、基础设施:

1997年,牟家村就按照“规划先行、科学布局、长期建设、集中居住”的原则,统一代建安置,率先启动农村城市化建设,一份规划至今未变。2000年,牟家村在全省第一个组建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股份合作社,在集体资产经营和强村富民上迈出大步,目前已形成600亩工业集中区、600亩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区、300亩居民生活区三大板块。全村集中居住率超过75%,配套设施全部到位,生活污水统一接管,处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烟柳长堤,让老百姓“屋内有花园,出门进公园”

工业发展是牟家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引擎,目前拥有工业企业40余家,其中亿元企业7家,主要涉及机械制造、医疗设备和新材料等领域,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牟家村在精心做强工业、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同时,着力打造特色观光农业。成功开发出两条融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线路,采摘、垂钓、骑马、听戏、体验农耕文化,年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成为全市运作最成功、人气最旺的复合型农业观光园区之一。

牟家马场

在精心做强工业、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同时,牟家村着力打造特色观光农业。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完成村主干道“白改黑”和亮化工程,开挖生态景观河贯通全村河道,并成功开发出两条融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线路,采摘、垂钓、骑马、听戏、体验农耕文化,年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成为全市运作最成功、人气最旺的复合型农业观光园区之一。

三、文化历史:

牟家村历史悠久,东周灵王25年,即公元前547年时,属常州人文始祖季札的封地——延陵,后又几经变迁,今隶属郑陆镇。

牟家村史馆、博物馆

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是牟家村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雕梁画栋的牌楼、沉重古朴的村石、古色古香的群艺楼,传统的建筑艺术与现代的新农村建设在这里交相辉映;承载牟家发展历程的村史馆、见证悠久人文底蕴的江苏省首家村级博物馆、反映江南水乡农耕文化的农博馆,每一段历史、每一件物品在这里得以触摸和品味;现代化的健身广场、篮球场、门球场、儿童游乐场等,已成为当地村民每天健身娱乐休闲的最佳选择,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牟家人的生活常态。

四、生态环境

牟家村从1997年起全面停办农户自建房,按照村民自愿原则,统一代建安置,集中居住,目前全村集中居住率已超75%,已建成牟家村别墅区、袁家村别墅村、南苑别墅区、紫星公寓、南苑公寓、申怡花苑公寓等,小区内配套设施全部到位,标准化物业管理。同时,牟家村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生态绿化,逐步把昔日杂乱无章的牟家村改造成为鸟语花香、文明富裕、经济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工程。牟家村先后投资2000万元完成村主干道白改黑工程、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投资3500万元建设牟家观光园,投资350万元开挖村级景观河并更新全村河道护栏,投资180万元建造农桥、排涝站和3座高标准公厕,温控花房、葡萄园、垂钓中心等相继建成。在垃圾处理上,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一体处理模式。在居民生活污水处理上,通过污水接管,统一进入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推广节药节肥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倡使用有机肥,推广节约型农业技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并减少农药用量。同时,对村内废弃的河道进行清理整治,种上蒲草等水生植物,周边配套绿色等景观设施,使生态环境得到良性循环发展。

2、落实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牟家村专门成立了环境长效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村垃圾清运小组、村绿化小组、村保洁小组等,与每人签订环境长效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制,真正做到清洁家园、清洁村庄、清洁河道,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消杀。加强绿化管护,结合环境整治清理杂草、杂物、死树等,同时进行补种,搞好营养,提高成活率。加强平时考核,严格执行考核制度,村干部巡回督查,建立好每月考核机制,保证长效管理规范化、持久化,保证村庄环境长治久洁。

五、人文环境

牟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在看上去很美的外部环境,更美在温文尔雅的风尚之美,崇德向善、文明行礼、守望相助的村风、民风已然在牟家村蔚然成风。在牟家村,以灯箱展板、素描漫画、方言故事、道德讲堂、赠送报刊等别出心裁的宣传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法治理念、生态文明等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牟家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也是常州市首家“全民读者村”。在牟家村,各类社会公益组织相继成立,2009年,自发成立“牟家村慈善基金会”,现慈善基金已达200万元,主要用于本村特殊家庭的结对帮扶等,村企业家赞助村级实事工程累计580余万元;2011年,组建牟家“一家亲”志愿服务站,下设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志愿工作室三大板块;2014年,建成全市首家村级养老中心颐养园,这是农村养老体系的探索和先行。同时村委会全额承担了村民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

多年来,牟家村未发生重大案件,邻里纠纷不出村,是远近闻名的法治文明村;累计拆除旧房8万多平方米,安置了75%以上村民入住集中居住区,依然保持“零上访”记录,更无群众性的恶性事件发生。村里还投入数百万元,改造提升治安防控体系——主出入口实行24小时保安值守,加装报警功能电子围栏;建立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实行不间断治安巡逻;强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对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公共安全等实行服务管理信息化;按照综治办、警务室、调解室、新市民服务站“四合一”标准,建设基层社会管理工作平台。目前,无论是本村村民还是外来居住者,都一致认为村里“管理好,又安全,住着放心。”

作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牟家村以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为主题,规划在760亩的范围内,重点建设“一纵一横三块九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牟家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牟家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