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瑞昌市乐园乡

时间:2019-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乐园乡位于江西省瑞昌市西南部,赣鄂两省三县交界处,属幕府山脉末端。境内深山峡谷,一线长源70华里,总面积95平方公里,有林面积12余万亩,耕地面积12110亩。下辖7个行政村,75个村民小组,人口14203人,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丰厚,发展潜力巨大,是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

航怕秀美乡村

秀美乡村

人文历史源远流长

飞龙洞外景

境内河流

生态植被

田园风光

乐园俗称“柯乐源”,柯氏发源地,乃由柯氏成公迁此落业而得名。据记载,柯成公因唐穆宗年间护送公主和番有功,官封河南十八州。后因汉葛之乱,奉命督运粮草有失,罢官还乡。当时,他所居的江南宣州连年饥荒,又逢战乱,民不聊生。成公不忍,于是广散家财周济灾民。见锋烟不息,乃携妻子邑人辗转迁至江西瑞昌大泥坑,见此处“山水秀美”,且与外界近乎隔绝,确是避乱安居之地,并自号“乐源”。柯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人丁兴旺,久而久之便逐渐以人名代替域名了。清同治四年振威将军陈本炽也在故土乐园乡留下美谈佳话。五代时期兵部尚书柯昶,先后事唐主李景、后主李煜,与宋军大战,终寡不敌众慷慨赴难,宋太祖闻其事赐光禄大夫,厚葬于乐园羊场山。更有咸丰年间的木乃伊至今保存完好,堪称奇观,引人观瞻。境内的大仙山、羊场山、红岩洞、飞龙洞组成了一幅奇山秀石、飞泉叠瀑、怪异钟乳的景观图,背后的传说和历史典故更添人文雅趣。在乐园乡还保存着传统技艺,榨山茶油的作坊和传统用具被完整保存,再现了传统的生产生活。特有的“六月六”民俗节日热闹非常,舌尖上的传统美食腊肉、谷酒、豆褶也都远近闻名。

红岩洞钟乳石

秀美乡村宜居宜游

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境内环保不达标的煤矿企业全部予以关停,实施废弃矿山复绿,成效明显。坚持河长制,投入1700万元实施河道改造工程,恢复河清岸美的自然景象。规范畜禽养殖,关停多处污染养殖场,保护村庄环境。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辖区内残垣断壁全部拆除,为自然村配备专职保洁员,生活垃圾每日集中清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全乡覆盖率达93%以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了文化场所、体育场所,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稳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全面取消二次棺葬,建设公墓7处,拆除豪华坟墓,实施禁燃禁放,移风易俗渐入人心。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油茶种植面积8000余亩,有机稻种植面积10000余亩。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境内大仙山、羊场山、红岩洞、飞龙洞等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布局发展田园综合体。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慢慢走向现实。

村级扶贫产业之一茶叶

荒山变绿-绿色扶贫产业

完整保存的传统榨山茶油工艺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准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全乡2个省级贫困村,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摘帽退出,贫困人口逐步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我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目前,7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有产业,以“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共建共享,形成了以白茶、黄茶、有机稻、苗木、腊米、稻虾共作、谷酒为主的“一村一品”新格局,光伏发电产业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的经济支撑,贫困人口均能获得分红收益。教育、健康、文化、安居、保障、就业等扶贫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2019年,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提供免费午餐项目,告别学生家长送菜送饭的历史,覆盖全乡700余名师生,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等多家党报党刊报道。开展了“五同五进五帮扶”、“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推进”等活动,建立了扶贫安心超市,开展了贫困户就业创业培训,全乡扶贫干部有干劲、有激情、有业绩,得到了贫困户的广泛好评。到2020年,必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会启动免费午餐项目

教育民生--免费午餐启动

老年事业-村级老年运动场所

社会事业惠及民生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019年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乡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潮,干事创业的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初心和使命得到生动实践。各类惠民政策、资金落实落地,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群众饮水更安全、卫生。启动雨污分流项目,解决了困扰集镇居民已经的难题。实施山塘整治、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夯实农业基础。实施了危桥改造、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工程。教育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家庭签约医生不断推广,还建立了老年活动场所、老年大学等。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一个窗口一次办理,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搭建视频指挥调度平台,在全乡重要路段、重点场所、自然村道路入口等安装警眼、云眼监控摄像设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农村环境整治

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

随着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乐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创造了无比优渥的发展环境,也将奋力实现“山水田园、幸福家园、美好乐园”的发展目标。未来的乐园将呈现崭新的姿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岸更美,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