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凝聚智慧 贡献力量 全国百余家开发区齐聚河北清河 共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2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 阿艺思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 苏文彦) 12日,中国开发区协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暨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举办。来自全国100余家开发区、国内相关行业协会、其他省市开发区协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人士齐聚一堂,导入优质科技成果项目,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共谋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开发区协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暨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主办,中共清河县委、清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清河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恺分别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六处黄业明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蔡松锋做主旨演讲,清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文军分享清河开发区建设经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致辞

韩永文在致辞中说,开发区作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支撑全国产业平稳发展,特别是效益水平稳步提升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引领带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未来中国的开发区要始终围绕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着力在推进开发区在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开发区的发展由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以改革开放创新领头羊的使命担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承担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致辞

师荣耀在致辞中说,自1984年设立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我国各类开发区发展迅速,据2018年统计,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56家国家级高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的2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7万家,占全国比重超过50%;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师荣耀说,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此次专题会议旨在为推动我国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特色经济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致辞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致辞

韩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清河把开发区作为扩大开放、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政策向开发区倾斜、资金向开发区投入、资源向开发区汇集,先后建成了羊绒和汽车及零部件2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与5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了邢台市唯一一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与北京中关村合作成立了军民科技清河创新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实现合作,建设联合创新实验室、双创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一批科技成果即将在清河落地。未来将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集聚的洼地、投资创业的腹地,奋力谱写清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清河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恺致辞

清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文军分享清河开发区建设经验

会上,清河经济开发区被中国开发区协会授予“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和“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基地”称号,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同日还将举办中国开发区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清河经济开发区被授予“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清河经济开发区被授予“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基地”称号

据了解,清河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9年12月,2003年6月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并被纳入国务院开发区目录。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00余家,培育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羊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战略性稀贵金属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中国开发区协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暨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现场

2017年以来,清河开发区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主战场、产业升级新引擎、营商环境示范区、改革创新领头者”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绿色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模式、高效服务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区改革发展提供了“清河方案”。2018年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和邢台市“两不见面”改革开展以来,清河开发区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力推“三简三全”服务模式,开展“两不见面”审批,成功入选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协同创新平台,先后荣获“全国改革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绿色园区”“河北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等称号。

中国开发区协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暨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现场

清河县地处冀东南,东隔京杭大运河相隔与山东接壤,具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张氏文化、运河文化、武松文化、金瓶梅文化、状元文化、羊绒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被授予“中华张姓文化之乡”“中国武松文化之乡”和“中国金瓶梅文化研究基地”等称号。改革开放以来,清河县培育造就了位居同行业前列的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稀有金属和耐火材料等特色产业,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全省首批扩权县和重点培育的中等城市”“区域发展重点县”和“河北省城建投融资试点县”。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