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贵溪市塘湾镇

时间:2019-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塘湾镇位于贵溪市境南部,是一个拥有4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镇,为贵溪四大古镇之一。位于须溪中游南岸,周边与8个乡镇接壤(即东邻金屯、文坊;南接冷水、耳口;西连上清、彭湾;北与罗河、雷溪毗邻),东邻武夷山,南通福建及冷水银矿,北连贵溪铜城,西接龙虎山风景区。现有县级公路塘冷公路25公里直通城区,距离320国道24公里,206国道43公里,沪昆线28公里,公路运输四通八达。全镇现有人口3.94万,集镇人口1.56万,平均每日流动人口4000多人,最高日达19000人。塘湾镇属半山区地形地貌,呈南高北低走势,南部上祝、白果等10个村处于山区,北部大桥、唐甸等5个村处于丘陵地势。塘湾镇总面积为19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7%,全镇有耕地36644亩,其中水田34469亩、早地2174亩,有林地面积19.6万亩。塘湾镇流域面积22.28万公顷,镇域主要水域为塘湾河,塘湾河从塘湾水库流出,自南向北流经江坊、港西、塘湾、芦甸等地,最终汇入罗塘河。

冬至时节,走在江西省贵溪市塘湾镇的明清古街上,龚带秀老人早早打开了“百子糕”传统糕点店的门板。放眼望去,古街粉墙黛瓦、青石古道,处处洁净雅致。而古街上的商贩和龚带秀老人一样,都忙得不亦乐乎,在他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是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塘湾古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镇工作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塘湾”目标,按照“外托园区兴工、内活集镇兴商、依托产业稳农”的发展思路,提出建设“一街一廊一村一园一链一节”的具体措施,全镇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稳步发展,该镇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全国首批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镇等全国荣誉称号。

塘湾古镇始建于明代,踞今约500多年,据历史记载此地有百余口水塘,故得名塘湾,古镇毗临武夷山,南通福建及冷水银矿,北连贵溪铜城,西接龙虎山风景区,自古就是江西通往福建的重要商埠。该镇曾经商贾云集,市场十分繁荣。长达600米的塘湾古街,至今仍保持着明清风貌,脚下的石板路,斑驳的痕迹似乎在辉映着昨日时光,远处的昏黄路灯,把这里调和的更像穿越之地,在街边攀谈的人们,时光在这里仿佛能停驻下脚步……

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焕发古镇魅力,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该镇不断完善古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资1000余万元对贯穿集镇的塘湾河道进行了集防洪、排污、灌溉、亮化、绿化、美化为一体的综合整治,沿河铺设了2.5公里的花岗岩人行道、大理石护栏,建成了“一河两岸”精品休闲区,如今已经成为集镇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此外,该镇投资300余万元对2.5公里的新区大道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架设了120盏高杆灯;筹资3000余万元对镇村联动点唐甸夏家、黄花村、塘湾入口、集镇入口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筹资50余万元,兴建了塑胶篮球场和室内羽毛球馆,并添置了民众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干部群众业余生活,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同时,该镇按照建设“一街一廊一村一园一链一节”的主体思路,着力打造古街“一街”即塘湾古街。利用好古街这一优势资源,在尊重保护古文物的基础上,大力引进一批符合古街发展标准业态,不断增强古街的丰富度、乐趣度和参与度;古镇充分利用物产丰富和当地的传统特色小吃吸引游客,“铁拐李”牌灯芯糕就是当地的传统小吃之一,属江西省四大名特糕点之一,传说是按八仙之一“铁拐李”亲授的秘方而制作的,品名还寓有步步“登新高”之意。捺菜也是古镇一绝,捺菜是用荠菜腌成的,腌制时还要放入辣椒、蒜梗、山芋、黄豆、盐,有的还放少许糖或甘草。经过近一年的腌制,在春节前后开用,酸、辣、咸、甜,清脆爽口,生津开胃,回味无穷,是当地家家户户不可少的待客茶点。

一廊”即打造须溪滨水长廊。该长廊已经整体规划结束,创新开发,修建集休闲、民宿、美食于一体的滨水长廊;在该长廊里再现传统手工艺品元宝篮往日的风采,元宝篮的手工制作已有300多年历史,该篮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的烙铁画极其古朴典雅,别具一格;她是用小水竹篾编制,篾丝细如棉纱,光滑晶亮,成品酷似元宝,清朝至明国年间,该镇有制作工场20余家。1970年广交会上,一次成交2000多套。

 “一村”即古村落重建。探索化零为整的打造模式,将长期闲置散落各村的精品赣派建筑统一收集、统一管理,借助塘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利用社会资本集中打造特色古建筑村落,并拓展其在文化挖掘、教育示范等方面的造血功能,不断延续古村落的生命力。

“一园”即规划发展5000亩唐甸现代农业园,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进行有机的融合,打造新型农业景观形态;

“一链”即闽坑生态旅游链。利用好龙潭、闽坑、醉霞一线秀美的自然风光,紧扣都市返乡游的特征,连片打造闽坑高端民宿、醉霞创意基地、龙潭散心谷,注入“吃、住、游”等旅游元素;

“一节”即谷酒文化旅游节,将酒文化体验、品尝佳酿、斗酒踏歌等一系列酒人酒事活动相结合,做好做强“节庆”文化,游客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处处弥漫着馥郁醇香的味道,循着这股清香,在古镇的街头巷尾,分布着众多的酒厂,酿造的就是赫赫有名的塘湾谷酒。塘湾谷酒的酿造由来已久,这里的山里农家,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习惯。

古镇塘湾是江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宜居小镇。塘湾集古镇风貌、山水风光和红色旅游、居家休闲于一体,境内有明清古街、逍遥峰、白果树、塘湾水库、闵坑烈士灵园等景点,也有里源书院、作家芦甸、“元宝篮”等人文历史,游客到此既可感受到古朴风韵,又可领略湖光山色,还能游览红色遗迹。(徐永明 杨树宝 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