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佛坪县大河坝镇

时间:2019-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大河坝镇全景

大河坝镇地处陕西省佛坪县南部,距离县城33公里,是陕西汉中、安康两市四县交界之地,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在镇域西部为小型高山盆地地形,在河流沿线为山区河谷地形。全镇总面积141.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0.63公顷,林地面积10010.62公顷,辖10个村51个村民小组,农村居民人口共有1857户5941人。大河坝镇位于佛坪县“一轴两翼三环四区”全域旅游布局“一轴”的最南端,拥有“四区”中以三河口水库为核心的滨水主题旅游区。

大河坝镇植被丰茂、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0.3%,境内负氧离子数值平均值为2532个/立方厘米,峰值为16375个/立方厘米,有天然氧吧之称。是“引汉济渭”工程的中心枢纽地,待“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库建成后,将形成28km²的水域,更有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象,镇域内有擂鼓台、铁瓦寨、玉皇庙、红花寺、大平寨、古庙岭等多处历史文化悠长的名胜古迹。

便利的交通等为大河坝五四库区移民安居乐业奠定了基础

大河坝镇是西汉高速公路西安到汉中的第一站,西汉高速公路及引线、大黄公路三条重要交通线路汇集于集镇所在地,西成铁路客运专线纵贯东西在县城规划区内建站,从而将大河坝纳入到西安和汉中1小时经济圈,成都、兰州、重庆、郑州3小时经济圈,优渥的自然资源,丰沛的水源优势,便捷的交通区位,让大河坝镇旅游产业发展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日益壮大。

大河坝五四移民集中安置点一角

三河口村移民点门楼

移民安置点夜景

近年来,大河坝镇始终坚持“旅游服务型强镇、入汉门户型旅游重镇”战略定位,大河坝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以集镇为中心的游客接待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旅游产业,着力打造旅游服务型强镇、入汉门户型重镇。以《佛坪县旅游总体规划》为引领,编制了《佛坪县大河坝镇旅游总体规划(2012-2025)》规划方案,通过专业、全面、高质量的旅游发展规划布局,编制完善了《大河坝镇总体规划》《大河坝镇集镇修建性详规》,整合镇村联合抓旅游的力量,形成特色景观景点,历史人文遗迹,美丽乡村,生态农业,农渔家乐和乡村空间组合模式,构建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旅游大格局。

美丽乡村墙面彩绘

美丽乡村墙面彩绘

美丽乡村墙面彩绘

美丽乡村墙面彩绘

十三五规划以来,大河坝镇旅游专项资金完成投资千万余元,建成五四、谭家河、高家梁、联合4个旅游厕所并投入使用,完成擂鼓台景区开发、步道及景观小品建设,建成占地面积约6000㎡的谭家河“亲水谷”生态停车场一处,正在加快推进椒园子汽车宿营地,西北羊驼生态产业园等项目,由宁陕引汉济渭开发有限公司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的引汉济渭游客接待中心(四星级酒店)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投资2.33亿元,现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总投资1297.06万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环境项目41个,新安装路灯共160余盏,新栽种绿植1800余株,新修建凉亭4座,堡坎美化、景观小品、景墙打造、绿化亮化等景点建设相继落成,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狠抓治理污染和垃圾清理,加大环卫站日常工作和管理力度,村容村貌变化显著。

沙坪村民宿产业

沙坪农家乐餐厅

全镇发展农家乐8户,农家宾馆19户,正在发展中的农家乐、农家宾馆3户,目前共有床位570张,餐位320个,能够为大型旅游组织和节假日集中游客群提供优质的旅游接待服务,三河口“坝上云栖”民宿酒店,水田坪“云田谷”坪上人家民宿,五四村“陌上花开”民宿等特色民宿正在加快推进。

划分集镇街道停车位,整治乱停乱放现象,进一步改善集镇交通环境,加强住宿、餐饮、娱乐、商品等价格市场监管,做到质价相符,旺季价格涨幅在可调价格范围内。积极组织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食品卫生、礼仪礼节、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引导旅游从业人员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每年开展各类旅游文化活动10次以上,春节舞狮、彩船民俗活动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相继报道,群众反响强烈,影响波及省内外;成功举办“发掘人文历史资源,书写大河坝故事”征文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积极整合宣传推介全镇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信息,全方位宣传大河坝镇旅游资源。

大河坝镇特色农业

三河口村金丝皇菊产业

三河口村油用牡丹产业

水田坪村瓜蒌产业基地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三河口村的金丝皇菊、水田坪村的杂拌糖、袋料香菇、天麻、猕猴桃、冬桃等农特产品远销全国,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吸纳创业就业新型旅游劳动体系,推动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创新特色道路,成为大河坝镇的特色旅游名片。在全县乃至全市树立旅游助力脱贫的旗帜。

三河口村光伏扶贫电站全貌

截止2019年11月大河坝镇累计接待游客人数18万余人,旅游收入高达1200万余元,直接、间接从事旅游人数突破1500余人,旅游业占全镇经济比重不断增大增强。一个佛坪突出、汉中叫响、陕西有名的旅游特色名镇正在冉冉升起,大河坝镇的旅游发展前景和美丽乡村建设一路坦途,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