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米脂县杜家石沟镇

时间:2019-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丰收节开幕米脂唢呐

杜家石沟镇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城西12.5公里处,属纯农业乡镇,流域面积为152平方公里。1958年建杜家石沟公社,1984年改乡。1997年撤乡设镇,面积151.8平方千米,人口1.8万余人,辖18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劳动力资源丰富。盛产小米、苹果、绿豆、洋芋等农产品;是米脂县流域治理示范镇、生态环境建设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镇、乡村旅游示范镇。目前已开发天然气井47口,是一块资源宝地。

柳家洼峡谷旅游风景区

“诵读经典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活动现场

杜氏纪念馆

地方主要文化习俗:

杜家石沟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典型的黄土高原习俗,有婚丧嫁娶习俗,小米之俗,粗粮巧食,黄土窑洞习俗,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习俗,陕北唢呐、陕北大秧歌、转九曲等非遗文化。特别是陕北秧歌、陕北唢呐、陕北民歌粗犷豪放,排山倒海;陕北剪纸精巧细致,维妙维肖;陕北小吃粗粮细做,口味独特。

丰收节标志

丰收节开幕文艺演出

丰收节山地苹果展台一角

米脂山地苹果

镇内主要区块链: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建设“果业发展高地,乡村旅游胜地”为战略目标,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以各村产业发展现状为依据,对全镇产业发展进行区块化规划,全镇共规划党坪、柳家洼田园综合体区块;黑彦青中草药、油用牡丹区块;杜家石沟村小城镇建设和貂蝉文化区块;树山、艾好湾、善家沟、高家洼林、果、畜配套,以果为主区块;庙也、艾渠、高渠、庞付小杂粮、传统农业区块;黑山则、高兴庄、闫家畔果畜配套,以畜为主区块;杜家沟、常渠、常兴庄畜牧区块7大区块,并以环镇山地自行车环形赛道为主线,串联各大产业区块,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新机遇、新挑战,镇党委、政府将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展不动摇,通过“农旅”、“文旅”、“体旅”结合的方式,以树山杯山地自行车赛道为依托,沿线逐步打造艾好湾貂蝉洞、杜斌丞纪念馆(榆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坪田园综合体、柳家坬貂蝉山庄、树山生态鱼塘等旅游景点。初步形成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购买的多业态产业融合格局。现在全镇共有山地苹果园2万亩,油用牡丹500亩,旅游度假山庄2个。

糊纸洞

柳家洼村农耕文化墙

柳家洼农耕节开幕

2018年、2019年主要活动:

2018年举办了树山村第一届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

2019年5月份举办了第一届农耕文化节;10月份举办了米脂县中国农民丰收节;10月份承办了第二届榆林树山山地自行车挑战赛。

山地自行车赛土赛道

镇内主要景点简介:貂蝉洞、杜氏精英纪念馆、貂蝉山庄等。

1.貂蝉洞。

艾好湾村北山顶上,湾内四周低凹,中间有高约三十米的奇峰突兀而起,壁立中心峰下离地面约一丈高处,有一山洞,山洞为人工穿凿,阔约三尺,斜下穿入,深不可测,这就是貂蝉洞。

民间广泛流传着关于貂蝉的神奇美丽故事。东汉末年,传说这里住着一个青年猎手,名叫北山郎,孤伶一人。一天上山打猎正遇一头野猪追逐一只白兔,山郎射死野猪,搭救了白兔。白兔为感其恩,在北山郎回家的路上化为一白发老人,将孙女牡丹许配给他。他们就住在这个洞里。第二年,牡丹身怀六甲,方圆百里,山花野卉一支不放。过了十个月,一个白白胖胖的女儿出世了。夫妻俩便给女儿取名貂蝉。十年后,女儿出落得千姣百媚,成为百里挑一的俊姑娘,被一位戍边将军带到洛阳当舞女,后又被司徒大人王允收为义女。那时奸臣董卓专权,又收勇将吕布作义子,更加横行霸道,惹得朝野愤恨。王允几位忠臣暗定离间计,将貂蝉明送董卓,暗许吕布。貂蝉深明大义,见机行事,使吕布对董卓心生疑恨,杀掉董卓。貂蝉从此出走隐匿。抑或貂蝉除奸事成之后,回归故里,凿洞藏身此处。

陕北大秧歌

陕北面花

陕北十字绣

石雕技艺

瓦楞纸手工制作品

2.杜斌丞纪念馆

陕西榆林米脂杜氏家族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米脂杜氏族委会会长杜自强带领下,发动省内外十余万杜氏人捐资600多万元,修建了民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杜氏纪念馆。该馆位于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占地1600平方米,于2013年5月23日建成开馆。同年,该馆经中共米脂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接待游客。

该馆分九个展区分别展示了京兆杜氏家族中的各方面英杰人物。他们有:杜康、杜如晦、杜牧,以及明清两朝的抗倭名将、辛亥志士、老红军、老八路、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革命烈士和解放后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巾帼精英及对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企业家等共180余人。

同时,该馆突出展示了京兆杜氏家族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其中杜氏族人的捐资行为,集中体现了米脂杜氏人继承先祖遗愿,为打造民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拳拳报国心。

2018年本着“扶贫先扶智扶志”的原则,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新建了杜氏家风家训馆。镇党委、政府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干部、群众、学生在家风家训主题广场吟诵杜氏传世经典家风家训,激发内生动力,助力精准扶贫。

享誉盛名的貂蝉洞

3.貂蝉山庄

貂蝉山庄位于米脂县城西北20公里处的柳家洼村,景区总面积8平方公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貂蝉山庄集餐饮、住宿、游玩、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被誉为黄土高原小山峡,是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

近年来,在米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省市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先后投资300余万元,编制了貂蝉山庄旅游发展规划,硬化了景区道路,新建了凉亭、游泳池、钓鱼台、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依托资源优势,极力打造以峡谷旅游风景区为主体的"两区四园"(两区:峡谷旅游风景区、貂蝉洞黄土风情旅游区;四园:花卉园、鲜果园、设施蔬菜园、小杂粮园),休闲度假旅游业初具规模,深受广大游客青睐。

杜家石沟镇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一个山峁、每一道山沟、每一条小河、每一座院落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都是陕北文化的历史缩影。杜家石沟镇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目前全镇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形成规模,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已经成为米脂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