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滨州市

时间:2019-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滨州风光百佳图——中海》  李健生摄影

滨州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有A级景区68家,其中4A级景区9家。乡村旅游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32个,山东省旅游特色村97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0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50个,精品采摘园36个,创建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滨州市位于黄河下游,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版图面积9600平方公里,人口393万,是山东省的北大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贝壳堤岛》  周立新 摄影

《海鸟天堂奏响和谐乐章(贝壳堤岛)》 王占军 摄影

海洋珍贵遗产——无棣古贝壳堤   陈子庆摄影

滨州市境内济青高铁、济青高速、滨博高速、京滨高速、津汕高速、威乌高速和205、220国道穿越,是连接苏、冀、鲁、京、津的重要通道。 

滨州历史文化悠久,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渤海区党委机关驻地。古代著名军事家、思想家孙武、汉孝子董永、宋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清代帝师杜受田都出生或成长在这里。

渤海大鼓、博兴吕剧、邹平芯子、沾化渔鼓戏,均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代吕剧《兰桂飘香》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得“剧目银奖”。沾化渔鼓小戏《老邪上任》成功入选第十八届戏剧类“群星奖”,这是自戏剧类评奖改革以来,山东省第一次荣获该项奖项,将填补在全国“群星奖”上的空白。滨州原创大型古装京剧《游百川》成功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

随着我国发展全域旅游口号的提出,乡村旅游业开始进入发展的黄金期,保持了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滨州市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省委新旧动能转换和市委“六问”谋篇,“八策”布局,强力推进“富强滨州”建设的要求,重点依托黄河自然资源和孙子人文资源,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本。

中国孙子兵法城

惠民孙子兵法城

近年来滨州积极寻求突破,高度重视旅游事业的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的战略支柱产业和先行产业加以培育。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深化项目带动,统筹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将乡村旅游作为壮大旅游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观光、体验、休闲等为主要特征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滨州逐步兴起。我们通过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归纳总结滨州文化旅游发展的“7+2”模式。7种共性模式即以自然景观为主要体验内容的观光休闲游、以人文景观为主要体验内容的研学游、以文艺展演和体育赛事为主要体验内容的文体娱乐游、以精品民宿为主要体验内容的美丽乡愁游、以鲜花观赏和果蔬采摘为主要体验内容的城市后花园游、以健康保健的工业产品为主要体验内容的康养游、以渤海革命文化为主要体验内容的渤海红色游。2种特色模式分别是阳信水落坡的古玩淘宝游、沾化大高低空飞行游。  

滨州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推动了乡村生态文明的建设,为“美丽乡衬”建设捉供了丰富经验,提介了农村产业结构,成为建设美丽乡村中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先后涌现出中国双优古村、山东省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示范点西纸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魏集古村落以及以中国乡村旅游特色村狮子刘村等以黄河下游特色民居和景观为代表的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典型代表,滨州推出的“忆乡愁,看滨州”品牌效应在全国得以初步体现。

鹤伴山

鹤伴山

(一)强化规划引领,模式多元

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科学的规划是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美丽乡村的建设模式、发展定位、发展方向都必须在规划的引领下有序进行,在规划中充分考虑乡村旅游这一重要元素,美丽乡村建设要在旅游的引领下协同发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的乡村旅游规划重在建立区域架构,在宏观背景条件下,明确区域空间布局、确定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形成区域特色,凝练区域形象。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建设体系,明确分工,上下联动。

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

魏集古村落

魏集古村落牌

(二)注重错位发展,突出特色

特色是乡村旅游最本质的吸引力,是乡村旅游竞争的核心。突出特色就是要坚持创新,做到“他无我有,他有我新,他新我精”,以此在旅游市场上获得竞争性。目前,滨州乡村旅游以观光农业旅游为主,产品种类不丰富,精品项目不断增加,各县区在生态和人文的结合上下工夫,把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转换成具有观光、体验、休闲价值的旅游产品。

中海风景旅游区 太阳岛

中海风景区

中海水利风景区  侯贺良摄影 

(三)加强区域合作,共铸品牌

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多要素,乡村旅游开发经营必须加强区域合作,建立相应机构统筹发展。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滨州市乡村旅游行业协会。协会接受滨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领导,在政府的主导和农民的主体地位之间充当好协调和组织的角色。充分发挥行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当好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决策的参谋助手。建立旅游发展专家委员会,指导美丽乡村与旅游规划建设。

鱼骨桥

(四)加大基础投入,完善设施

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协调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滨州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还在不断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很重,公共信息、交通服务、安全保障等配套服务功能加强。继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道路交通、重要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应当纳入政府财政统筹安排,充分利用山东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的有关政策,借助旧村改造搬迁,争取专项资金扶持。注意做好古村保护工作,申请专项扶贫基金。从税收、土地、资金、宣传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