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滦平县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滦平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西南部,处于京、冀、内蒙古的省市“金三角”交汇点,素有北京北大门之称,是沟通京冀蒙的交通要冲。

滦平县旅游资源丰富,世界文化遗产金山岭长城,如巍峨巨龙,为万里长城最精华地段;国家3A级景区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钟灵毓秀,景观奇美;碧霞山地质公园丹霞地貌,鬼斧神工;境内有潮河、滦河、伊逊河、兴洲河四条河流,水资源总量达13.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0.98%,是京津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

滦平县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于1778年(乾隆四十三年)正式建县,境内有清代御路遗址5条、行宫遗址8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各类遗址、遗迹及古建筑360余处。独特的区域文化,造就了滦平标准的普通话发音,是新中国普通话标准音的主要采集地和国家语委确认的普通话体验区。

近年来,随着滦平区域的战略位置日益凸显,河北旅投、阿那亚等央企、上市公司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来滦投资。一大批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中。积极借力省市召开旅发大会契机,深入研究探索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开发与北京旅游资源互补和延伸的养生、养老、休闲、度假项目。乘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东风,展现在滦平面前的是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金山岭长城紧邻G45高速,距首都北京136公里,承德避暑山庄90公里,木兰围场240公里,是京北黄金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春季长城杏花节、夏季长城音乐节、秋季金秋红叶节和金山岭长城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已成为金山岭长城的传统活动项目。

金山岭长城是明代修筑的一段长城,它横亘在河北省滦平县与北京密云县交界地带的燕山支脉,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大小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2座。因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金山岭长城经过四百多年历史风雨的考验,承受了地震、古代战争和现代战争炮火的摧损。文物工作者在金山岭长城上发掘出一千多件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物。其中有明代守城将士作战用的武器弹药,尤为珍贵的文字砖上记载着烧制城砖的年代和部队番号。同时金山岭长城的风光名胜、文物古迹、军事设施,古建筑艺术、民间传说,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京承高速路沿线,西距首都北京170公里,东距承德避暑山庄35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是京津重要的水源保护区,也是河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4平方公里。景区最高峰海拔1768米,平均海拔1188米。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植物资源丰富,拥有植物1069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6种,省级保护植物21种,有野生动物3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6种。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80.6%,其中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7.2%。

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是京承旅游线的绿色明珠,海拔1768米的白草洼主峰云雾飞腾,宛若仙境,这是白草洼云海。白草洼主峰古桦树下,有两万余平米的巨石,沿山势起伏,形成了白草洼石海。

除“四海一谷”的奇特美景外,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一大亮点引人注目。这里有距离北京最近、面积最大的白桦林,集中连片总面积达到300公顷。600亩古桦树更是摄影采风、艺术创作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