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重庆市大足区玉龙镇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玉龙全景

玉龙夜景

玉龙镇是重庆市西部一个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运动娱乐、文化体验、生态宜居”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文化小镇,位于大足区东南部巴岳山下,距大足城区20公里,东与永川区三教镇相连,南与通桥街道接壤,西与龙水镇毗邻,北与石马镇、拾万镇交界。幅员面积51.07平方公里,辖5个社区、6个行政村、89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达25080人。

一、旅游资源丰富

(一)境内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龙水湖,水域面积5300亩,总库容1640万立方米,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湖中108个小岛星罗棋布,千姿百态,远观全湖,湖光山色、水天一线,被誉为“大足西湖”。

玉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二)国家级森林公园——玉龙山,占地约3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2%,四季分明,气候适宜。公园内森林资源丰富,珍稀植物有珙桐、桫椤、水杉、银杏等;野生动物有青羊、野猫、拱猪等;飞禽有竹鸡、野鸡、白鹤、野鸭等。公园内有六大森林景观(桫椤园、黑竹林、白云茶园、禅乐竹海、杜鹃山、森林迷宫)、十大中生代地貌景观(断情崖、九倒拐、一线天、坛子石、老鹰岩、云雾谷、青龙洞等)九大人文景观(皇烟寺、古代纸坊、西山义旗遗址、剿匪烈士殉难遗址、三清洞、白云寺、玉带桥、禅乐寺、余东臣义军营寨遗址),山水相融,文化厚重。

西湖美景(玉龙)

西湖夜色(玉龙)

(三)国家4A级景区——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是集观光,体验,疗养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现有温泉水世界、寻龙水乐园、龙水湖户外拓展基地、大龙湾度假酒店等。龙水湖温泉是重庆市温度最高的天然温泉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湖畔温泉,2016年被评为国家五星级温泉。

温泉水世界(玉龙)

(四)时光倒流三百年——老街情结。玉龙老街,2014年列入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也就是“牛斗险奇”景观中双峰之间的“玉龙场”所在,俗称“鱼口坳”。这是一条南北向长长的青石板小街,中间公路穿过,将老街分为西面“十八梯”和东面“城门洞”两段。“十八梯”,曲曲折折,名副其实,街心石板小径愈上愈高,又时有旁径斜出,回环相通。约两米宽的街面,长约一千五百米,全为青石板铺成,每一块石板的残缺与斑驳,都似乎无声地诉说着它的古老与逝去的辉煌……老街两面,居民小宅穿斗房、砖瓦房等密如蜂房,漫步其中,是“一条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小巷”,脚步之声相闻,极富诗情画意!“城门洞”长约五百米,入口处,小桥流水,两棵高大的黄桷树,要两三人才能合抱,大致还有江南小镇风貌。桥下流水处,原来却是当年的石板小道。

小镇风情-玉龙老街舞龙

玉龙老街

老街,也许是老街人一辈子抹不去的情结!

二、特色美食香甜

玉龙老街酱园

玉龙陶艺

有竹笋、绿茶、野菌、蕨苔、龙腾西湖宴、全羊宴、稻香鲫鱼、乡村豆花鸡、手抓羊肉、醋血鸭、肖鲫鱼、西湖虾等。

三、区位优势明显

玉龙镇是重庆市大足区全域旅游重点镇、国土“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镇,政策优势明显。红岩大道、龙湖路快速连接通道、龙花路穿境而过,重庆市三环高速龙水湖下道口设于玉龙镇东兴村境内,距重庆主城1小时车程,距成都市2小时车程,距成渝高铁大足南站半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捷。旅游汽车站、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建成投用,开通公交专线2条。水、电、气、通讯等设施齐备,保障有力。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礼貌、形象气质佳,热情好客。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茶山(玉龙)

坛子石(玉龙)

四、生态环境优越。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三城同创”“三清一改”,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绿化造林,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关闭煤矿、玻璃厂、矸石机砖厂等企业,“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水环境已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达66%,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

西湖帆船(玉龙)

玉龙天书对联

五、经济发展优质。实现“一村一品”,发展花椒、枳壳、柑橘、八月瓜、茶叶等种植产业2240亩,引导扶持稻虾养殖1020亩;投入资金1500万元,整修古茶园、古戏楼等核心景点、保护好玉峰国家级传统村落、宁翠山庄农旅项目建成营业;全力服务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协助举办2019年第四届重庆·大足环龙水湖“财信杯”半程马拉松赛;积极创建书画名家联谊会玉龙创作基地;获评2019年重庆市十大特色乡村。文化内涵更加彰显。将本地特色文化融入城市“血脉”,设置宣传广告牌136幅;创作“山水玉龙”特色logo,应用于店招店牌、广场建设;在玉龙广场塑造文化雕塑4座、文化柱8根。《西山神歌》《土法制陶》《泥塑》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玉龙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围绕旅游调结构、展业态、树亮点、创品牌,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市级卫生城镇、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重庆市十大最美小镇(特色乡村)、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特色名镇。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