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美丽宜人的呼和浩特市

呼和浩特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中心。全市常住人口312.6万人,全市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辖4区、4县、1旗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地质博物馆

黄河大峡谷老牛湾旅游区

九曲黄河阵

老牛湾堡

“敕勒川阴山下美丽青城,草原上的城市呼和浩特”是呼和浩特市旅游宣传口号。呼和浩特市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城市,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这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大窑文化”掀开了呼和浩特人类文明的历史;战国赵武灵王在此设云中郡,北魏在这里定都“盛乐”,辽、金、元时期在这里建丰州城,明代蒙古族首领阿拉坦汗在这里建“库库和屯”;这里是草原丝路的必经地,清代中期,随着驰名中外的“大盛魁”等旅蒙商号的兴起,更使这里成为我国北方的商贾重镇,清代诗人以“小部梨园同上国,千家闹市入丰年”的优美诗词来描绘这里的繁荣景象;这里是“世界马文化之都”,敕勒川阴山下美丽青城,筑阴山长城、习胡服骑射皆源于此,亦是鲜卑拓跋的龙兴之地,还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交汇融合的前沿。有着靓丽名片“世界马文化之都”的呼和浩特将以马文化为纽带,担负中国马业复兴和重新构建世界马业格局之先锋和轻骑兵的重要使命,向世界弘扬蒙古族及草原文化、展示民族特色和社会进步、民族与世界相融合的蒙古马精神;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是一座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交融发展的美丽城市。发生在这里的千年故事,是书写在东亚版图上的磅礴史诗,也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篇章。

木栈道观景亭

太极湾

小林丛峰

呼和浩特市气候舒适宜人、自然风光秀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蓝天、白云、碧水、绿树共融的城市形象,草原、森林、河湖、湿地、山脉汇集的美丽景观,让这里成为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赏色、冬可戏雪的“草原天堂”。这里区位交通便利、投资环境良好。京藏、京新、荣乌等高速公路在此交汇,京呼高铁今年投入运营,助推呼和浩特加快融入首都2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圈,加之正在建设的呼和浩特新机场,真正使呼和浩特成为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观黄河、东眺京津的重要枢纽,成为连接我国华北和西北的交通枢纽,成为我国内陆连接俄蒙、中亚乃至欧洲的重要节点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呼和浩特市旅游业迅猛发展。

沿黄木栈道

远古遗韵

二、品牌文化绽放魅力,文旅融合促进发展

“一节一活动”开幕式

昭君文化节

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20届,成为展示首府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塑造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品牌名片,多次荣获“中国十大节庆”、“十佳节庆中华奖”和“最具民族特色节庆”等殊荣。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秉承“弘扬昭君文化、加强民族团结”的宗旨,举办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商贸等领域的活动,已成为展示民族地区特色、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窗口,是我市最具地方特色、最具区域影响的综合性文化节庆活动。“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经过多年精心培育,不仅向全国弘扬昭君民族团结友好精神,传播昭君文化,更向世界展示了呼和浩特的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展示呼和浩特的独特魅力。

大型民族舞剧《昭君》

当代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大型土家族历史剧《唐崖土司夫人》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二人台现代戏《黄河恋》

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由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从2011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是集群众性、艺术性、思想性、文化性、民族性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各民族地区文化艺术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该项活动已成为展示我国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最新成果、促进各民族间文化艺术传播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艺术艺繁荣,宣传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城市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一般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同昭君文化节同步开幕。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原创评剧《藏地彩虹》

呱嘴《盛世年华大观灯》作词:茅耀光,表演:王占新、王舜。单位:内蒙古艺术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剧团。彭晓明摄 

群口好来宝《白马赞》,作词:道尔吉仁钦,作曲:图力古尔,主演乌云桑。单位: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乌力格尔蒙古剧团。彭晓明摄 

群口好来宝《玛乃乌兰牧骑》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牧骑演出

“一节一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先进文化为方向,以草原文化为主题,以昭君文化为特色,以群众文化为基础,继续秉承“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彰显草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活动宗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节俭办节”的基本原则,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极具吸引力的品牌文化活动,突出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享有文化权益、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需要,充分展示呼和浩特更具活力、更为美丽、更加和谐的城市魅力。呼和浩特市“一节一活动”举办以来,包含多项内容,其中,昭君文化节约计540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54项,涵盖了文艺演出、舞蹈展演、电影展映、展会论坛等多个领域内容和多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活动以草原文化为主题,以昭君文化为特色,以群众文化为基础,充分展示呼和浩特活力、美丽、和谐的城市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时指出,要“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当前,呼和浩特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内蒙古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经过历年的创新发展,着力强化首府优势、突出首府特色,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和昭君文化节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的一张具有深远影响力、广泛吸引力和国际美誉度的城市知名品牌,更是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一节一活动”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向世人展示文化旅游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世界走近呼和浩特、了解呼和浩特、拥抱呼和浩特的广阔平台。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