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美丽河镇后美丽河村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滚滚哈河水,巍巍燕长城,冷热古泉涌,康养胜地兴,绿色休闲地,醉美山村行。这六句打油诗伴随着崭新的影视画面,把我们带进了令人神往的美丽河......

岁月悠悠,青史浩然,奔腾浩荡的华夏民族在古往今来的浩瀚长河中,以其波澜壮阔、经天纬地的雄浑,厚德载物、孝老亲民的美喻,给人们留下了时刻难忘的印记。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地球的东经119°09′,北纬42°12′时。便会惊奇的发现一处传奇和美丽的胜境,它的名字就叫后美丽河村。

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后美丽河村位于元宝山区中部,东与辽宁建平隔河相望,南与美丽河镇前美丽河村相连,西与本镇新安屯村相接,北与小五家乡、青山村相邻。全村辖后美丽河、冷水塘、太平地三个自然营子,20个村民组,1247户,4436口人。美丽河镇、元宝山区美丽河健康产业园区就坐落在本村西部。这里交通通讯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距元宝山区政府驻地15公里,距赤峰市35公里。赤锦铁路,赤朝、平元公路,丹锡高速公路穿村而过,热水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坐落在村南和村西。学校、医院、银行、邮局、网络、集贸市场、餐饮、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功能上乘。

后美丽河村总土地面积28033亩,其中耕地面积8523亩,村庄道路、园区企业占地5996亩,林地面积6763亩,河道荒山占地面积6746亩。村域呈高山形状,地势西高东低,西、北为延绵起伏的山峦,中国最早的燕北长城遗址沿山顶横跨西东;东部有养育当地人民的母亲河老哈河自南向北流经村东;村域中部坐落着冷水古泉和美丽河地热深井,一冷一热相距三华里透着灵气和神奇;村南有抗日战争时期保存下来的热水火车站、站长洋房和供水洋井遗址遗迹,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鲜活载体。村中部有沃野农田清洁规整的村庄,为村民安居乐业提供了保证。沃野万亩、物华天宝,是这片土地的多彩身姿;古迹传奇、历史遗风,是这片土地的难忘乡愁;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是这片热土的优秀品格;平安和谐、生机勃发,是这片热土的激扬旋律;绿色休闲、康养旅居是这片土地新的卓越追求!

一口陈述千古事,双手对舞百年兴,水聚龙潭胜景地,山藏古迹启人文。它道破的是后美丽河亘古绵延的灵气;感叹的是后美丽河自然地理、千古不易、山龙水脉、天然形成。借助于厚重绵长的历史人文底蕴,后美丽河村正走在一条改革创新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绿色发展是这个村不断追求的主旋律。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它是将环境保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这个村自古以来是一个以农牧业发展为主的村,改革开放以来,村党总支、村委会依据本村临河地缘优势,带领村民坚持绿色发展,投巨资建设了井、渠、林网、作业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五千亩旱涝保收农田,农业机械化在这里大显身手,粮食产量稳定在亩产2000斤以上;实行土地流转,建设了2000亩成片的山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百户以上种菜新农民经营着日光温室大棚,三百多农村劳动力参与生产增收,反季节蔬菜销售到区内外;动员村民治理河道、荒山,让绿色在更多空间发展,有林地面积达到了6700亩,见地插绿已成为新常态;集中人力财力对村庄进行生态环境治理,那宽广的通村路穿行在碧波千顷的农田、村庄之间;路边的杨柳摇曳提供着新鲜空气;或白或灰的砖房,红蓝相交的瓦盖,绿树环抱;漂亮的村庄、美丽的休闲广场,整齐的路灯、形成了诗情画意的乡村风景线,让人尽收眼底,它向人们告诉这里变化的一切。

兴业富民是这个村持续发展的新坐标。后美丽河村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发展快速,为第三产业发展创造了基础。村委会在抓好绿色发展的同时,大力招商引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村南村北公路两边建起了商贸个体一条街和杂粮深加工小区,发展个体和私营企业百户以上;扩建了美丽河集贸市场,年各类商品交易额在5000万元以上,搞活了农村经济,活跃了农村市场。利用闲置土地和房产,引进了赤峰恒伟冷链储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年仓储及加工配送8万吨马铃薯项目;提供山地1800亩支持建设元宝山区美丽河健康产业园区,目前已有20多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入驻,恒伟冷链、温氏集团、大北农、四海同心、吉太生物、草原汇香、康斯食品、广联商贸、原野、瑞庆、开悦食品、天源生态、一批绿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已经投产运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提出发展乡村绿色休闲旅游业战略后,后美丽河村党总支、村委会认真研究分析本村的地缘优势、人文优势,深入挖掘古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文化潜力,依托村域内燕北长城、古军城、抗日战争时期保存下来的热水火车站、站长洋房、水塔、洋井等遗址和老哈河、冷水塘古泉等古迹古文化。依托现代的健康产业园区、日光蔬菜温室大棚产业园、新农村民房民居、千亩田园风光、美丽河地热、山水林海,正在谋划开发建设田园一体化乡村绿色休闲旅游业,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围绕绿色发展收获生态红利;让更多的旅游休闲者进村体验乡村风光、休闲农业、百姓农家乐、领略自然、享受康养旅居。

强化组织建设,培养带头人是这个村的工作保障。后美丽河村党总支狠抓党的领导和村委会的建设,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级重大事务实行民主决策、阳光运行,积极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村级事务决策、村级财务管理实行全程监督。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行了党员设岗定责制,按照因事设岗、因人定岗的原则,设立产业发展、科技示范、绿色维护、民主监督、综合维稳、村容管理等岗位,引导党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打造了一支想事、谋事、成事的村级骨干队伍。113名党员,55名村民代表,20名村民组长,130名企业明白人活跃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引领着全村4400多村民发家致富、齐奔小康。欲问乡村咋振兴,实抓精英带引领,风清气正昭日月,和谐发展奔前程。

后美丽河村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向着经济发展快、村民收入高、村庄环境美、生态条件优、休闲旅游好、和谐氛围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让这片土地成为创业者的沃土,农民增收的源泉,休闲旅游者的乐园。

盛世美景天地新,民富村强日月春,共同发展齐携手,后美丽河村欢迎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