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南省株洲市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神农福地  动力株洲

株洲古称建宁,位于湖南东部,湘江中游,北望武汉,南瞰广州,东接赣浙沪,西临云贵川,是湖南长株潭金三角的重要一环,总面积11262平方公里,总人口四百多万。

“北有郑州,南有株洲”,株洲贯穿南北、连接东西,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京广、沪昆等铁路在此交汇;106国道、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平汝高速、衡炎高速等穿境而过;百里湘江绕城北上,可直抵洞庭入长江到武汉进上海;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因此,来株洲旅游度假的朋友,无论是乘高铁还是坐飞机,出行都十分便利。

株洲旅游资源丰富,全市有7个国家4A级景区、15个3A级景区,旅游产品体系完备,“古、绿、红、蓝、橙”要素齐全。株洲是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

株洲是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圣地。“古”,就是以炎帝农耕文明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中华始祖、农耕文化创始人炎帝神农氏的陵寝福地就在株洲炎陵县。“神州第一陵”炎帝陵,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凭吊先尊的圣地,“炎帝陵祭典”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炎黄文化、凝聚了民族情感!

茶陵南宋古城墙

渌江书院

炎帝陵霞光

云阳世家

茶陵云阳山是儒家灵山、道佛圣地。茶陵秩堂镇,耕读之风源远流长,茶陵诗派在中国诗歌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茶陵的祖庵家菜被称为湘菜之源,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代表。

在株洲,你还可以了解中国书院文化的古老和辉煌。中国第一所书院石山书院就座落于株洲攸县。醴陵的渌江书院、炎陵的洣泉书院、茶陵的洣江书院等像一颗颗珍珠撒落在株洲大地,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株洲人。

株洲是风光秀美绮丽的山水画卷。“绿”,是以自然生态风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资源。株洲森林覆盖率达62%,城市绿化率45.5%,拥有众多山水胜地,打造了一批宜居特色小城,炎陵、茶陵被评为“2018中国最美县域”,炎陵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深呼吸小城”十强。

茶山晨曦(炎陵龟龙窝)

酃峰冰臼奇观


炎陵生态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空气洗面、负离子洗肺、山水洗心的好地方。拥有三个第一:全县的森林覆盖率位居湖南省第一;境内的酃峰海拔湖南省第一;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保存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为亚洲第一,美称“天然氧吧”。梨树洲保存有“植物活化石”南方铁杉群、冰臼群、高山草甸和万亩竹海。云上大院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万亩杜鹃花海、有原生态的高山湿地景观、有名扬中外的“茶盐古道”,是纵情山水、怀古探幽的好出处。

神农谷原始森林探幽

攸县酒仙湖

珠帘瀑布

茶陵云阳国家森林公园山高谷深、峰峦叠翠、气候宜人,是读书悟道、修身养性的古岳圣山。攸县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集自然生态与璀璨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誉为“湘东名珠”。

株洲乡土文化丰富多彩。以茶陵卧龙山庄、三门响水村为代表的“湖南省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乡村旅游景点,是城市人寻找乡愁、体验乡情、回忆乡恋的最佳出处。株洲不但土地肥沃,而且物产丰饶,游客朋友在寄情山水的同时,还可以带上炎陵黄桃、醴陵陶瓷、茶陵“三宝”、攸县麻鸭、沙坡里腊肉等馈赠亲友。

株洲是政权兴起的红色摇篮。“红”,是以伟人足迹和革命故地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株洲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朱德在这里第一次握手,毛泽东在这里第一次主持连队建党、建立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醴陵的先农坛,是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旧址,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毛泽东同志辗转步行700多公里,在这里一挥而就的。在株洲这片红色土地上,走出了41位开国将军,培育出李立三、左权、秋瑾等一批杰出人物。炎陵的红军标语博物馆,是经中宣部审定的全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苏区歌谣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在株洲仍然可以听到激动人心的红歌传唱。

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

宁静芋圆

秋瑾故居

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

株洲是一座承载工业荣光的动力之都。“蓝”,是以现代科技文明为代表的工业旅游资源。株洲被誉为“火车拖来的城市”,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230多项“第一”,被称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动力之都”。从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火车头、全面国产化守护高铁命脉的IGBT芯片到全球首发虚拟轨道交通,株洲动力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工业发展史。

醴陵瓷谷

苏联专家楼

株洲中国动力谷

在株洲:可以参观当代世界最先进的电力机车、最神奇的磁悬浮列车的生产过程;

可以在通用机场上乘坐我们自己生产的飞机俯瞰美丽的株洲;

可以在市区体验智轨电车的方便快捷;

可以在“中国服饰名城”芦淞市场,欣赏炎帝神农氏“治麻为布、始作衣裳”的中华服饰文化;

可以到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原产地—醴陵,去惊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釉下五彩世界,走进世界上最大的异形建筑群—中国陶瓷谷去感受陶瓷的历史和张力;

还可以去中国工业版“迪士尼”的清水塘工业遗址公园、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等地,寻找共和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领略高科技发展的匪夷所思。

株洲是放飞心灵的欢乐之城。“橙”,就是以大型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快乐体验旅游资源。快乐旅游,梦幻体验,各种主题公园让株洲有“东方梦幻乐园”的美誉。株洲方特是国际一流的第四代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以科幻和动漫体验为特色,集科技、动感、参与、惊险、刺激为一体;方特梦幻王国以中国神话为背景,将动漫卡通、电影特技等国际时尚娱乐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精妙融合,创造出充满幻想和创意的神奇天地。

云龙水上乐园

株洲方特

云龙水上乐园是集绿色生态回归、游园嬉水、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大型水上主题乐园。即将开园的云龙奥悦冰雪乐园,主打冰雪主题元素,设有室内滑雪馆、戏雪馆、冰球馆、冰壶馆、冰上演艺中心、奥地利风情商业街等,业态丰富,游玩项目非常多,可以在这里纵情欢乐、放飞心灵、释放自我。

株洲是一座开放、包容、多彩的城市,在这里,春天是赏花的天堂,夏日是避暑的胜地,秋季可体会收获的喜悦,冬天能领略冰雪的乐趣。我们真诚欢迎国内外的朋友到株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与您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分享株洲山水的美丽、百姓的好客!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