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甘肃省兰州市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魅力金城

兰州,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2000多年前,西汉在兰州设立县治,名金城,取“金城汤池”之意。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这里,东进关中,西接亚欧,南通巴蜀,北依大漠,不偏不倚,恰好居于中国版图的中心点。

两山夹一河,让兰州这个峡谷形的内陆城市即显山又露水。母亲河穿城而过,南北两山遥相呼应,皋兰山逶迤如一条巨龙昂首,厚土之宗九州台,恰如龙尾环绕。滔滔黄河水,孕育了我们中华民族,又有丝绸之路传承了东西方文明,而他们又都从兰州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经过,给兰州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宝藏。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兰州沧桑历史的见证——黄河古渡金城关、霍去病“着鞭戳地、五泉涌出”的五泉山,还有唐玄奘西天取经从兰州跨过黄河之处的白马浪等,这些都可谓是历史对于兰州这座城市的的厚爱,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还有“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兰州丹霞,绵延百里,一片褐红,如一座熊熊燃烧的火焰山,壮丽而又炫目。秀丽的风光,造就了兰州磅礴的自然魅力;岁月的长河,积淀了兰州厚重的文化底蕴,来来往往的游人,纵情于美丽山水之间,沉浸在风情韵味之中。

《白塔映辉》作者:王万春

丹霞地貌 刘玉军

金城万家灯火 焦萌

作为了解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的一大窗口,甘肃省博物馆是各地游客热捧的一处文化旅游场馆。在这里,有大家熟知的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丝绸之路精神象征、作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有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描绘古丝绸之路上驿传通行场景、作为中国邮政标志的彩绘壁画砖“驿使图”;有体现远古先民对自身力量的初步认识和艺术再现的能力、仰韶文化中期的彩陶代表作品“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速览甘肃八千年历史文化,从甘肃省博物馆开始。

兰州是一片融合的土地,这里生活着汉、回、藏、蒙、裕固、东乡、撒拉等36个民族。各民族浸润融合,相互促进,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大繁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黄河儿女以辛勤的劳动,聪明的才智,创造了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与一身的地域特色文化,刻葫芦、太平鼓、高高跷、兰州鼓子、兰州水车等民俗文化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和保护。位于黄河奇峡南端的青城古镇,是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这些民俗文化是美丽兰州最浓的乡愁。

兰州牛肉面誉满海内外,很多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热气腾腾清香扑鼻的牛肉面开始的。中国烹饪协会命名兰州市为“中国牛肉拉面之乡”。兰州还有不可错过的酿皮、灰豆、热冬果、甜醅、牛奶鸡蛋醪糟等多种名小吃。因着黄河水的滋养,兰州也是闻名全国的“瓜果城”,素有“赏景下杭州、品瓜上兰州”的赞誉。

兰州还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土地。兰州人利用黄河穿城而过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打造了被誉为“兰州外滩”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夜晚的黄河如丝带亮眼,间或潋滟,水天一色,旋进人的心里,泛起层层碧波。兰州歌舞剧院打造的《大梦敦煌》大型舞剧,延续了民族文化传统,贯通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并于2004年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舞剧《大梦敦煌》演出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文化洗礼。

黄河 作者:史宏伟

黄河大桥

黄河楼晚霞 焦萌

黄河母亲 作者:蔡洪利

亲近兰州,体味黄河儿女的独特风情,体验现代旅游的随性适意,你会领略到兰州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浑然之美。

新时代、新起点,兰州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当中,甘肃省定义为“黄金段”,作为甘肃的省会城市,兰州市当仁不让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重要支点,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闪耀的钻石。

一年一度的“兰洽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连续举办九年的“兰马”已经跨入双金标时代,荣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2019年6月2日,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运动员齐聚母亲河畔,沿“百里黄河风情线”激情开跑,不仅领略到了黄河沿岸所特有的自然生态景观,还感受到了黄河文化的无限魅力。

金城焰火-梁习武

兰州国学馆 作者:火炎

鸟瞰中山桥 作者:房翔

青城古镇 作者:夏天公

兰州具有“座中连六”的独特位置,辐射陕、甘、宁、青、新、藏等省区。陇海线、包兰线、兰新线、兰青线、兰渝线汇集于此。宝兰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中国高铁横贯东西“最后一公里”被打通,让兰州一举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是西北地区主干机场之一,是兰州市的空中门户、西北地区的重要航空港和国际备降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高达1300万人次,已累计开通国内外通航城市112座。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兰州市整合市内及周边城市旅游资源,围绕“黄河”“避暑”“文化”“乡村”“游乐”“美食”“红色”这七张牌,精心打造了15条市内精品旅游线路和7条周边精品文化旅游线路。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兰州就是您说走就走的旅游首选之地。

天斧沙宫

夕阳下的河景 作者:严熔黑

兴隆山

中山桥 作者:夏天公 

就在今年的6月23日,我市开通运营了地铁1号线,总长25.9千米,贯穿兰州中心城区,是兰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这是我国第一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而且两次从黄河河道之下经过,攻克了盾构下穿黄河、红砂岩地质条件下车站与隧道施工等世界级技术性难题。

大河东去,亿万年奔腾不息;丝路西延,千万里绵亘不绝。清代兰州籍著名诗人江得符的诗词《我忆兰州好》,道不尽兰州的精致与美好。历史的温存,诗人的吟颂,墨客的情趣,文化的光芒照亮了兰州的景色,景色再打上人文的烙印,就使兰州这座城市变得非常地可爱、可观、可亲、可居、可游、可颂……大河之上,兰州焕发着向上的气息!宜游宜居,充满朝气,兰州焕发着青春的活力,丰满的羽翼在振翅。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