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泗县黄圩镇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黄圩镇位于安徽省泗县西北部,北与江苏省睢宁县接壤,西与安徽省灵璧县毗邻。境内自然风光秀丽,生态旅游资源丰富,镇域面积9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1万亩,全镇现辖14个行政村、89个自然庄、1.68万户、7.1万人口,劳动力资源3.98万人,既是人多地少乡镇之一,也是劳务输出大镇,是粮食主产区和蓄禽养殖基地及林木生产基地,又是以林木加工为特色的主导产业的重点镇,还是一二三产业和劳务经济同步发展的,综合型经济镇。

近年来,黄圩镇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镇,提出了以旅游引领经济型大镇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产业融合为特色,加快推进旅游示范镇创建工作。

一、全面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整合资源,放大优势,将旅游要素、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功能等在全域科学布局。

1、深挖“文”的底蕴。“霸王别姬”的千古美谈,古老的濉河静静流淌,泗县非遗泗州戏余音在空中回荡,楚汉文化、农业文化、工业文化在这里交融。为更好传承和弘扬传统历史文化,黄圩镇牵手泗县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泗州戏进校园、陈氏兄弟皮影表演、探索卢圩村大马庄古墓遗址、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周等活动,进一步唱响历史文化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做强文化基础设施。黄圩镇党委政府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想法设法先后用两年时间建齐14个行政村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现在全镇有文化广场25个,百姓乡村大舞台16个,所有文化服务中心均配齐图书1500册,电脑5套,群众广场活动乐器一套,高标准室外音响一套,共投资6000余万元。

image.png

image.png

村村都有乡村大舞台

3、是打造文化品牌。黄圩镇是泗县西北重镇,不仅物产丰富,文艺队伍更是人才济济。黄圩镇党委政府不仅注重抓文化队伍,更注重培育文化品牌,利用平时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现文艺骨干力量,挖掘有影响的文化品牌。黄圩镇广场舞队先后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两次,利用本土文艺骨干,群众的舞台自己当主角,乡村春晚场次多、水平高,2019年农民自办乡村春晚6台,观众达2万余人。

image.png

image.png

4、是扮靓“美”的城乡。聚焦打造形神兼备的宜居宜业之镇,精心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先后获得了宿州市平安乡镇、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宿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宿州市民主法治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卢圩村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称号。

image.png

5、是优化“绿”的生态。黄圩镇党委政府以建设“绿色黄圩、生态黄圩、宜商宜居”为目标,采取工程造林、乡镇责任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三大造林模式,实施沿濉河防护林水系造林绿化工程。近年来,黄圩镇完成成片造林5000亩,省级森林村庄1个,新建农田林网2.5万亩,义务植树14万株,栽植各类果树12万余棵,绿化自然庄43个。对山闵路、王黄路绿色长廊进行巩固提升,全镇以“修一路,绿一线,成一景”为原则,不断增加村镇绿量和美感,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民共建、全民共享。乡镇建成区绿化率42.8%。机关、学校、厂区等单位绿化区域布局合理,乔灌花草合理配置。90%以上的村庄驻地绿化覆盖率达到25%以上,主要街道两侧各栽植1行以上适宜的树木或花、灌、草,实现了“村在绿中,人在绿中”的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人在绿中行

6、是畅通“游”的交通。301省道在镇北穿境而过,东接104国道(京福线)5公里,泗徐公路、新黄公路在黄圩镇政府所在地交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image.png

image.png

二、坚持多产业融合,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1、是采取“生态农业+旅游”模式。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推出摘草莓、游濉河、观产业园、住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坚持以“走进生活美镇、聆听濉河故事、建设特色文旅目的地”为目标,通过谋篇布局,打造了传统民居型、生态旅游型、新农村建设型等特色村落。同时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绚丽的自然风光,结合历史遗存,打造了观光漫游圈,促进旅游与城镇、产业、生态、乡村建设深度融合。

image.png

image.png

泗县大型生态沼气工程落户黄圩镇

image.png

黄圩镇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

2、是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充分利用新春、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参观乡村农耕文史馆、红色游船、技能比拼等项目,让旅游与文化活动浑然天成,生态与旅游建设有机融合。

image.png

黄圩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

3、是挖掘濉河文化。唐初有名的诤臣王珪在《咏淮阴侯》中有“斩龙堰濉水,擒豹熸夏阳”的诗句。唐朝诗人白居易,常携“符离五子”游车登山,泛舟濉水,诗酒盘桓,与濉河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兖州奉府(今山东泰安东南)人石介“瞻彼濉水,其流汤汤。有城有民,在濉之阳。”的诗句里,我们还可以领略宋时濉河的壮观。黄圩镇依托濉河的丰富历史文化,黄圩镇多次举办主题濉水书画比赛、红色游船等活动,大力推介了濉水文化,丰富了濉水内涵。

image.png

黄圩镇努力打造濉水文化

image.png

濉水书画展

6、是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依托农村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和“一村一品”建设,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吃健康、品生态、玩农趣、睡民宿一站式体验,建设了集有机农业、休闲旅游、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目的地,将农业和旅游有机融合,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新样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了王宅村现代农业草莓采摘园、卢圩村省级美丽乡村垂钓红船游、乡风农耕文史馆、三侯村鱼塘湿地农家乐等一系列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image.png

黄圩镇充分利用板材集群专业镇的优势,努力打造黄圩品牌image.png

卢圩村乡风农耕文化馆

image.png

三侯村鱼塘湿地农家乐

image.png

鱼塘人家特色羊排、农家窝头

7、建立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在旅游区不仅可以欣赏到最自然的风光,还能体验到最原始的田园生活,游客们来此可观赏美景、尝有机绿色蔬菜、体验农耕乐趣,尽情享受“美景、美食、健康、生态”带来的愉悦。

image.png

image.png

建立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体验最原始的田园生活

image.png

休息驿站

现在的黄圩,名镇有名镇的魅力,乡村有乡村的韵味,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也使其在加快构建生态旅游示范镇进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